近期,美国高度机密的军事情报文件竟然在游戏玩家的聊天平台上被分享,此次被称为五角大楼“泄密门”的事件令华盛顿陷入外交难堪,也让世界尤其是美国的盟友们感到震惊、愤怒和紧张。因为随着“泄密门”事件的不断发酵,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美国政府不仅深度介入了俄乌冲突,还持续密切监视、监听乌克兰、以色列、韩国等多个盟友国家。 那么此次泄密是“窃密惯犯”美国不小心还是故意为之?美国肆意利用技术优势对世界各国,包括盟友在内的国家进行无差别的窃密和监视监听,是否会引发盟友对美国的信任危机? 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美国“灰色地带”网站有关五角大楼“泄密门”事件的报道截图(环球时报)

周宇婷:上周,一场扑朔迷离的“泄密门”事件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也让美国再一次深陷“窃听丑闻”之中。美国政府一直以“情报收集”“维护国家安全”“打击恐怖主义”为由,在全球范围开展大规模网络监听活动,甚至直接监听了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领导人的通信设备。早在2013年,美国就曾被指控,通过一项名为“棱镜”的计划监听全球,而在“棱镜门”事件爆出后的十年时间里,美国非但没有收敛,反而凭借其技术优势变本加厉,在全球范围进行监听监视活动,从战争泥沼中的乌克兰总统到协调全球的联合国秘书长,从美国的亲密盟友“五眼联盟”、北约到亚洲的韩国,涉及数量之多不胜枚举。这次被指控造成上百份机密文件泄密的嫌犯,竟然是一名年仅21岁的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成员。一南教授,对此次“泄密门”事件您怎么看?

金一南:这次的泄密事件震惊了美国五角大楼,震惊了美国白宫,更加震惊了世界,毫无疑问,此次事件让美国出了很大的丑。这是自2013年斯诺登向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曝光“美国政府非法收集公民电话数据情报”后,美国因“窃听丑闻”又一次陷入世界舆论旋涡。当时“棱镜门”事件显示,美国政府情报部门利用公共网络监视所有的美国公民,对其他国家的公民也进行无差别监听,甚至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手机都在美国的监听范围之内。其实早在“棱镜门”曝光之前的2010年,美国就发生过一次重大泄密事件。当时一位名叫切尔西·曼宁的士兵,把将近70万份资料泄露给了维基解密网站,披露了美国监听监视世界的大量证据,其中不乏涉及中国的内容。由此看来,美国自2010年以来已经发生了三次重大泄密事件。

其实,现在人们对美国政府监听监视全世界并不觉得很震惊了,这次更好奇的是,为什么一名21岁的一等兵能获得这么多秘密情报。按理说,像美国对俄乌战况分析的情报、美国对乌军实施支援的情报,还有美国在别国进行间谍活动的情报等等,应该是美军参联会主要领导才能掌握的高级别秘密,一个21岁的一等兵究竟是通过什么方式获取的呢?这个问题是美国内部目前争论的焦点。你看看,他们吵成一锅粥的重点,并不是对别人监听的事情被曝光了,他们觉得监听别国,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感到恼火的是,为什么这么低阶的一个一等兵竟然拥有这种绝密级的安全许可,并且泄露了他们的监听行为。如今泄密的特谢拉已经被抓捕了,接下来他将面对的有可能是15年的刑期,甚至终身监禁。

周宇婷:的确,现在网络上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认为像特谢拉这样低级别的空军国民警卫队信息技术人员,“根本不可能”接触到那些高度敏感的机密情报,这名年轻人也许只是“泄密门”事件中的替罪羊,网友的种种猜测让泄密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一南教授,您认为这次事件是真泄密还是“某种战术”?

金一南:现在网络上有各种各样的声音,不管分析的是对是错,我觉得,更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分析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其实美国的刑事法院已经调查清楚了,特谢拉确实拥有最高级别的安全许可。因为特谢拉是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的一名成员,他所在的102情报联队的职责,就是“利用和分析从环绕地球飞行的无人机发出的信息”,并处理“全球范围的精确情报”。可以想象,美军正在充分利用无人机进行全球的信号搜集、侦察侦听,以及破译工作,这应该引起我们高度注意。而且根据现在所泄露的情报,我们推算,美军102情报联队大约有1260人,他们中的每个人都接受过情报任务、监视和侦察行动、密码情报和网络工程方面的特殊培训。

美军102情报联队的前身是第318战斗机大队,当时这个大队装备的全都是有人战斗机。冷战结束后,这个318战斗机大队变成了102情报联队,全部改装无人机。102情报联队负责全球监听信息的收集,它的无人机昼夜飞行在欧洲、亚洲、中东地区上空,收集大量的无线电信号、手机信号、有线通信信号,并进行情报分析处理工作。102情报联队本身就是一个产生情报的单位,它产生情报后再向五角大楼报告。可以这么说,102情报联队是情报的第一道闸门,而21岁的特谢拉看到的情报,才是第一手情报。

我们从这次的泄露事件可以看出,美国在此前利用人工、网络收集情报的基础之上,正利用无人机技术对全球无线信号进行捕捉,并实施严密监视。我们还可以确定的是,102情报联队绝不会是唯一的情报连队,它只是美国众多情报连队中的一支而已。这应该引起我们高度警惕和注意。

资料图: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美涉俄乌冲突机密文件(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没错,被曝光的文件显示,美国对一些盟友和对手实施“无差别待遇”的监听监视活动,包括很多惊人细节,令美国的许多盟友感到愤怒和紧张。“五眼联盟”有一个非正式协议,强调联盟成员互不监视,但是此次被泄密的文件却证实了美国从英国、加拿大也秘密收集情报,因此英国媒体评论称这是“五眼联盟”的噩梦。不仅如此,韩国、以色列等美国所谓的“重要盟友”也多次出现在泄密文件中,而在最新一批被曝光的文件中,还包含了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私人谈话”内容的监听。正如曾揭露美国窃听行为的“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所说的那样:对于美国这个“超级窃听大国”,规则只有一个,那就是没有规则。一南教授,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网络安全就代表着国家安全,美国一次次深陷“窃听丑闻”是否会引发盟友对美国的信任危机?

金一南:直到今天,美国对英国、德国、韩国、日本等这些所谓的“亲密盟友们”依然照样监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不能幸免。最近,韩国总统尹锡悦就监听一事提出让美国做出澄清。所谓的“澄清”就是让美国解释解释,以便他对国内舆论有所交代。十年前斯诺登爆出“棱镜计划”后,美国的盟友们就明确知道自己被监听了,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平息舆论,还作出承诺,保证今后不再进行监听。但是大家都不会相信,此次“泄密门”事件再次证明奥巴马的保证一钱不值,美国人已习惯了说一套做一套。所以尹锡悦要求美国解释,只是给自己找个台阶,给国内舆论有个交代而已,监听事件对他们和美国的关系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所以说,美国对与盟友的关系很有信心,它很清楚,自己对盟友的监听监视并不会影响和盟友的关系。只不过,不断爆出的监听事件,让世人看清了谁真正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谁才是世界真正讲信用的人,也真正看清了甘愿被美国监听的那些领导人是怎样的一种角色。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