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2年,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军事领域的争斗和博弈频频上演,火药味儿弥漫在全球多个热点地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战略安全环境不断恶化。本期《一南军事论坛》重点要关注的话题就是2022年俄乌冲突给世界带来了哪些变化?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2年10月8日,一辆卡车在克里米亚大桥的公路桥上发生爆炸,导致邻近铁路桥上的火车油罐车厢被引燃(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2022年2月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众所周知,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都远超乌克兰,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这场冲突不仅没有速战速决,相反变成了漫长的“拉锯战”,成为地区安全的“灰犀牛”事件,并且引发一揽子危机。比如,美国在欧洲加速部署新型核弹、扎波罗热核电站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北溪”管道爆炸、克里米亚大桥爆炸等等,可以说动摇了地缘政治、核军控等支撑全球安全格局的支柱。一南教授,您认为俄乌冲突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金一南:这场战争持续到现在已经有10个月的时间,我觉得,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就是世界形势的走向和发展,往往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可以说,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这场战争会发生。战争刚一爆发的时候,就连美国总统都敦促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赶紧撤退,逃到乌克兰的利沃夫。因为美军参联会对俄乌冲突作出的判断,是乌克兰最多只能支撑72小时到96小时,也就是说战争持续到第三天或第四天,乌克兰就将崩溃。应该说,美国人所作的这个判断,与俄罗斯作出的判断,基本上是吻合的。俄罗斯当时也预判,可以迅速拿下乌克兰,所以没有进行长期的战争动员,没有准备要打一场举国之力的战争,仅仅就是把这次特别军事行动定位为一次短平快的行动,以为能够迅速把乌克兰拿下来。战争发生之初,泽连斯基也感叹过,全世界没有一个人帮我们,我们只能靠自己了。当时为什么没人帮乌克兰?因为西方国家,包括北约、美国当时认定,乌克兰将迅速崩溃,所以他们没有及时向乌克兰提供帮助。

众所周知,俄乌冲突的发生,既有历史因素,也有现实原因。说起历史因素,俄乌冲突实际上早在1991年苏联解体时就已经埋下了种子。现实原因,就是苏联解体之后北约不断进行东扩。其实,北约刚开始进行东扩的时候,很多人就发出过警告,像乔治·凯南——美国遏制苏联政策的发动者,他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就讲过,北约东扩必然导致欧洲大乱,与俄罗斯爆发冲突将是非常危险的事情;美国现实主义问题专家米尔斯海默也说过,我们不能使劲儿拿木棍去戳一只熊的眼睛。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特别是持续一段时间之后,欧洲、美国不断地给乌克兰提供武器,其目的就是借乌克兰消耗俄罗斯。在北约看来,俄罗斯这个国家太大了,必须让它继续分裂下去,北约才能安心。北约现在找到一个很好的“机关”,用乌克兰极大地消耗俄罗斯。可是这样一来,众多的乌克兰人民却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而这就是不合理的国际关系、不合理的国际政治,对人民生命的伤害,给世界和平带来的危害。我想,这是俄乌冲突带给我们的一个最为沉痛的教训。

当前,俄乌冲突还在持续,怎样尽快结束这场冲突,是世界人民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中国的态度一直非常明确,就是寻求一个和平方案,寻求一个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双方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让战争尽早结束。这无疑是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

周宇婷:俄乌冲突爆发后,北约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欧洲几个大国都在竞相提升军费预算。先是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将提供更多资金,把德国联邦国防军建成欧洲装备最为精良的武装力量;法国和英国也紧随其后,相继推出了本国的军费增长计划。除了欧洲集体进入“战时经济状态”外,北约还完成了第六轮扩张,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的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有网友认为,北约以俄乌冲突为契机,从濒临“脑死亡”状态逐渐“满血复活”。对此,您怎么看?

金一南: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早在2019年,北约就已经像一个“瘪掉的皮球”,已经没有生机了。当时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北约已经“脑死亡”,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讲北约是“一只过时的恐龙”。然而,现在的北约却因为俄乌冲突的爆发,变成一个全世界最强有力的机器。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它喝了足够的血,“满血复活”了。军事机器就是嗜血的。俄乌冲突一发生,北约“满血复活”。随着瑞典、芬兰申请加入北约,北约目前已经完成第六轮东扩,并且还要跃跃欲试想弄一个“亚太版北约”。我们都知道,2019年以前,欧洲各国都在压缩军费开支,而今年却都宣布要把军费开支提高到占GDP的2%以上,德国还扬言要打造欧洲最强的国防力量,法国也要打造欧洲最强的国防力量,都在竞相进行军备竞赛,并源源不断地把杀人武器从美国、欧洲运到乌克兰。

俄乌冲突现在之所以久拖不决,是因为有人需要这场战争,有人不愿意见到这场战争尽早结束。现在,美国和北约不断给乌克兰提供军事、经济方面的各种援助,乌克兰不断“流血”,北约就不断地给乌克兰“补血”,让乌克兰能够撑下去,一方面想给俄罗斯造成更大的消耗,另一方面也想进一步壮大北约。说得形象一点,就是北约这个战争机器需要战争来满血复活。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2年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东京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刚才您提到,美国一直想组建一个“亚太版北约”,日本对此显得格外上心,甘愿充当美国在亚洲地区的“马前卒”。2022年5月美国总统拜登在访问日本时,召开“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峰会,高调推出“印太经济框架”;2022年6月举行“环太军演”时,美国动员了在亚太地区的所有盟友,日本和韩国派出高规格、大阵容兵力参演;2022年11月,日本正式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您之前也提到,这是日本想利用虚拟空间作掩护,帮助美国及北约完成实际意义上地缘东扩。一南教授,日本这一年来上蹿下跳的行径背后,究竟意欲何为?

金一南:近年来,日本的政治家都在追求实现日本的“国家正常化”。但是究竟应该怎样实现这个目标呢?日本看到,现在的北约不断坐大和发展,于是日本就打算依托北约,依托美国组建“亚洲版北约”,从而加入遏制中国的行列,来完成日本的“国家正常化”。实际上,日本就是想得到美国同意,使出全力参与对付中国,这是日本政界的真实想法。但是日本的经济界,却并不这么认为。日本经济人士认为,日本和中国的经贸关系非常深。日本如果要与中国全面对抗,对日本的经济发展不利。所以,日本未来到底是要与邻为敌,还是与邻为友?这是日本面临的一个重大选择。日本和北约、美国还不一样,美国也好,欧洲也好,离中国都比较远,而中国和日本每年有大量的贸易往来。日本政治家必须要考虑日本将来朝什么方向怎么走的问题。

我们可以看一下日本的周边,可以说,日本的邻国中,没有哪个国家与日本是友好关系。日本想在这样的环境中完成自己的和平发展是很难的。那么应该如何化解这种被动局面呢?我想,日本如果跟着美国一步一步走下去,这条路只会越走越难。因为这样做的话,肯定会把日本北面的俄罗斯和南面的中国全惹翻了,西面的韩国也不见得能跟日本搞好关系。因为韩国和日本不仅有历史纠葛,还有现在的领土争议、产业竞争等问题。

所以我认为,日本如果按照美国的如意算盘继续走下去的话,它会与中国、俄罗斯全面交恶,与韩国的关系也难以改善。应该怎样才能从当前的困境里走出来?还是要注意平衡各大国之间的关系。如果在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失去平衡,而单独投靠美国,日本的“国家正常化”就永远无法实现,日本永远只是美国的一个“马前卒”,永远无法做自己的主人。日本现在面临的最大矛盾就在这里。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