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公司)的“星链”互联网卫星星座广泛参与其中,并且对战场的态势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事实被公之于众后,让外界普遍认识到,名义上用于商业和消费领域的“星链”,也可以使用于军事领域。据最新的消息,SpaceX公司日前宣布成立一个名为“星盾”的新业务部门,它的目标客户是美国国家安全机构和五角大楼。有评论认为,此举标志着“星链”计划朝着军事化发展迈出关键一步。那么,“星盾”将如何服务于美国军方?这将对全球空间安全带来哪些威胁?我们又该如何应对?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SpaceX公司发布的“星盾”卫星概念图(来源:全球技术地图)

周宇婷:“星链”计划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总裁马斯克2014年提出的一个宏大构想,目标是建设一个全球覆盖、大容量、低延时的天基通信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这个构想计划分三期进行,总规模是要向太空发射约4.2万颗卫星。“星链”计划公布后,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出质疑,认为数量如此庞大的卫星如果全部发射,并进入近地轨道,就会像一张大网把整个地球包裹起来,这势必会带来近地轨道频段的资源竞争、空间拥挤等严重问题。可是,现如今,这张卫星网摇身一变又即将成为美国的军事网络。那么从“星链”到“星盾”一字之差蕴含着哪些巨大变化?

金一南:马斯克是“星链”系统的发明者。从“星链”系统2019年开始部署至今,马斯克大约已经发射了3000多颗卫星。在距离建成完整的“星链”系统还比较遥远的时候,今年年初俄乌冲突爆发了。很快,“星链”介入了俄乌冲突。冲突中,当乌克兰的地面通讯设施被摧毁之后,或者地面基站信号不好,包括卫星通信不太好的时候,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就开始启用“星链”,为乌克兰提供相关的通讯联络服务。“星链”系统打破了传统互联网的边界,它不依托地面的任何基站、任何网站,只依托大量的近地低轨卫星,在支持乌军作战中发挥了明显的效果,这让美国军方都感到吃惊。“星链”系统在乌克兰使用的时候,俄罗斯方面虽然采取了一些反制动作,但最终没有成功进行干扰和压制,可以说,“星链”系统在乌克兰通行无阻。

由此可见,这种利用近地低轨道卫星进行网络传输的优势非常明显。美国军方也正是看到这一点,迅速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沟通,希望进行合作。所以马斯克现在和美国军方达成了协议,就是把“星链”系统升级变成“星盾”系统。

当然,“星链”变成“星盾”不单单是一个名词的转换。“星链”与“星盾”最明显的区别是, “星链”系统原来的设计初衷是为商业服务的,而“星盾”从设计之初就是为美国政府、美国国家安全服务,实际上就是为美国国防部服务的,具体来说,就是为美国的情报搜集、侦察、甚至全球打击系统服务。 也就是说,“星链”和“星盾”的服务对象完全不一样了,“星盾”与“星链”相比,规格更高,功能更复杂。“星盾”系统要求发射的卫星数量是“星链”系统的一倍,而且还要对“星链”系统的技术做一番大的改造,使其能够迅速与美国军方完成对接。从“星链”变成“星盾”,将在侦察、搜集情报和打击对手等方面,给美国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这对整个世界来讲,绝对不是什么福音,这必须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资料图:一枚搭载着49颗“星链”卫星的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39A号发射场 (LC-39A) 第六次升空,进入近地轨道(来源:环球时报)

周宇婷:SpaceX公司官方网站上关于“星盾”的信息少得可怜,比较明确的就是,“星盾”将会为政府实体提供地球观测、通讯和托管载荷服务。这三项具体职能中通讯业务是“星链”的老本行,在俄乌战争中,乌军广泛使用了“星链”系统进行通信与信息传输。据外媒报道,乌军每天在前线消耗的流量超过7000G,而俄军对此毫无办法,可以说,“星链”的抗干扰和保密能力是经过了战场检验的。由此也可以推断出“星盾”的通信服务与“星链”可能没有本质区别,只是在安全性、延迟和传输带宽上有所提高。那么这个地球观测和托管载荷服务又是什么意思?

金一南:首先我们来看“星链”的观测系统。当它的观测系统用于商业目的时,比如,用于海洋石油勘探、矿产勘查、气象观测等等领域,那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将其用于军事领域就不一样了。首先,它可以对目标国进行详细的侦察。因为“星链”系统发射的卫星非常多,而且都在近地轨道,这些卫星观测的清晰度,成像的清晰度很高,可以详细地侦察到观察目标在干什么,而且这个侦察既可以是动态的,也可以是静态的。其次,它还可以进行保密通信,就是在保障己方通信系统不被对方截获的同时,却可以截获对方的所有通信手段。第三就是承担有效的载荷管理。什么叫有效的载荷管理?“星链”系统升级成“星盾”后,就能够有效地管理美国发射出的弹道导弹,也就是有效管理围绕地球轨道高速运行的飞行器的载荷。这里所说的载荷,就是核武器、核弹头。这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未来“星盾”系统可以对围绕地球高速运行的核武器、核弹头,在什么时候发动攻击、攻击哪一个目标、什么时候从哪个点切入,做到有效管理。以上说的这三点,完全是军事领域的用途,将会给未来的全球安全和战略平衡带来很大的变化。

我们过去讲的战略平衡是核平衡、核威慑,现在“星盾”系统却可能带来新的失衡。这就像20世纪8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曾经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有人曾经说,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是当年用来骗苏联人进行军备竞赛的,苏联人后来上当了,投入了大量军费,最终拖垮了经济,导致苏联解体。实际上,有人查过美国当年的档案,里根确实是想搞“星球大战”计划的,“星球大战”计划把美国也拖累得够呛,最终也没有搞成。可是今天不一样了,美国完全依托一个民营企业,也就是马斯克的SpaceX公司,依托一项成熟的民间技术直接转为军用。现在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是实实在在的,是很快就要变成现实的。

从“星链”到“星盾”,人们可以明显看出, 美国正在力图构建一种单边的太空军事优势,力图和对手拉开距离,从而实现降维打击。 马斯克的“星盾”系统现在只发射了几千颗卫星,未来将发射上万颗卫星,它们像蚕茧一样把地球紧紧包裹起来。这样一种太空优势,就是美国所追求的降维打击优势。因此“星盾”所形成的威胁,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周宇婷:没错,“星盾”的出现的确值得我们警惕。SpaceX公司的运营模式完全打破了传统航天行业的发展路线,也给未来的航天发展模式带来了新思路。美国太空版中心地带理论提出:“谁控制了地球轨道,谁就控制了近地空间;谁控制了近地空间,谁就控制了地球。”“星盾”计划的问世,加速了低轨卫星军事化转型发展,凸显出美国急于抢占外空轨道资源,并企图颠覆现有作战体系的野心。俄罗斯外交部防扩散和军控司司长叶尔马科夫近日透露,美国防部正利用低轨道卫星星座测试可覆盖世界任何地方的军事指挥体系,而绝大多数国家对此缺乏“有效反制手段”。那么“星盾”的构建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呢?

金一南:对我们最大的启示是,美国开发“星盾”系统是军方充分地利用了民间技术的成果。“星链”系统在设计开发之初,美国军方只给了马斯克公司很少的经费,当时,他们不知道马斯克要搞什么东西。研发“星链”系统,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而这种想象力是在五角大楼工作的那些人员都不具备的。

从这个事情可以看出来,如果一个国家的国防工业不能够充分地利用民间的先进技术、聪明智慧,仅仅采用传统的思路,搭建一个高度保密的网络,已经不足以应对当今世界的变化了。 当今时代,一个国家要建设巩固国防,要充分地利用“外脑”,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科学技术,要充分地发挥青少年的聪明才智。 一定程度上说,年轻人的智慧和创造力,是一个民族与国家最强劲的生命力。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