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工巨头雷神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雷格海耶斯日前对媒体表示,在俄乌冲突的10个月中,美国因为在军事上援助乌克兰而消耗了太多的武器装备库存,雷神公司5年间生产的“标枪”反坦克导弹和13年间生产的“毒刺”单兵防空导弹,已经被消耗殆尽。面对乌克兰持续不断的军火需求,美国需要源源不断地提供大量军事援助。对美国来说,这究竟是巨大负担,还是战争财富?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美国“标枪”反坦克导弹(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日前有西方官员表示,乌克兰军队目前消耗的火炮和弹药数量“大到惊人”,且主要依赖于外国盟友的援助。曾在北约负责国防投资的前助理秘书长格兰德做过一番数据对比,他得出的结论是,如今乌克兰一天的炮弹消耗量,相当于北约当年在阿富汗时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使用量。

最近,美国雷神公司首席执行官雷格海耶斯公开表示,乌克兰战事给美国武器装备的库存造成的巨大消耗,根本无法弥补。美国陆军部长克里斯蒂娜·沃尔姆斯也直言,在和平时期维持战时的生产能力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对此,有评论认为,美国援助给乌克兰的军火库已经见底,这无疑是对美国经济的巨大拖累。但也有观点认为,美国惯于发战争财,俄乌冲突让美国军火商赚得盆满钵满。一南教授您对此怎么看?

金一南:眼下,俄乌冲突呈现出一种非常微妙的态势,战斗员是乌克兰人,使用的武器是由美国人提供的,在战争中死亡的是乌克兰人,这分明就是一场代理人战争。

如果雷神公司不披露,我们很多人还不知道,美国近5年生产的“标枪”导弹和之前的一部分库存,全都因为支援乌克兰已消耗殆尽,“毒刺”防空导弹过不了多长时间也将消耗殆尽。这些弹药量,是美国陆军在和平时期必须满足的定购库存。而现在美国和平时期的军火能力,已经无法支持这场代理人战争了,因此要从和平时期转入准战争时期。表面上看,俄乌冲突是乌克兰捍卫自己的主权独立,实际上是美国出钱、出武器、出弹药,由乌克兰出面对俄罗斯造成大量消耗。从这点来看,国际秩序正在呈现出一个全新的发展态势。

就像你刚才讲的,美国是惯常发战争财的。俄乌冲突开始后,美国五大军火集团在美国的股指全部暴涨,股价一下翻十几倍、几十倍。由此可以看出,美国通过给乌克兰提供大量的武器,如“标枪”“毒刺”“海马斯”等等,还有一些甚至没有公布出来的东西,不仅获得地缘政治好处,从经济上看也是大发战争财。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然流行蔓延,俄乌冲突使全世界的能源供应更加紧张,能源生产很不景气,包括美国在内的经济指标、经济指数、工业指标都在下降,唯有军火商的股价在暴涨,赚得盆满钵满。这就是作为一个帝国来看,美国的一种全新的态势,全世界都看到了。

资料图:2022年2月10日,美国提供的“标枪”反坦克导弹运抵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国际机场(来源:海外网)

周宇婷:美国国防部的一份新闻稿指出,截至11月,美国对乌克兰提供的军事支持累计价值约200亿美元。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随着俄乌冲突愈演愈烈,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反对进一步支持乌克兰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美国国家评论网站在报道中说,目前由于共和党人控制了众议院,因此对乌援助的工作很可能会受到一定阻碍。那么在美国军工股票暴涨的背景下,您认为这种阻碍只是一种表态,还是会落实为具体行动?

金一南:我觉得,美国共和党控制国会以后,可能会让拜登政府对乌克兰的支援存在一定的阻碍,这些阻碍主要来自于党派的斗争。目前在美国,共和党、民主党的党派斗争已经白热化了。凡是民主党同意的事情,共和党就要反对。凡是共和党同意的,民主党也要反对。意识形态化、情绪化的氛围已经明显呈现出来,所以拜登在对乌克兰军援的问题上,可能要面临一些麻烦。

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看,俄乌冲突对俄罗斯也造成了重大地缘政治损害,而美国给乌克兰提供军火,又重振了美国的军火企业。美国很多人说,我们的国防工业就差一次战争动员了。我们几十年没有进行过战争动员了,我们何不借这个机会完成一次国防工业的动员呢?美国之前曾经发动的战争,包括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等,都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大损失。现在好了,美国仅仅是为乌克兰提供军火,不死人、不对军队造成重大消耗,这会让美国的经济呈现什么样的发展态势呢?这恐怕是美国正在探讨的新路子。

美国目前正在采取一种新的形式,大量使用代理人战争,探索牟利的可能性。我们说未来战争将会使用大量机器人进行作战,现在乌克兰的士兵就相当于美国的机器人。美国提供军火、武器就行了,这是不是一种促进经济发展的新样态?我个人感觉,美国现在正在进行一种尝试,就是使用代理人战争的方式,来挽救美国的经济。

至于说,美国给乌克兰提供大量军事援助之后,对美国经济将造成严重的拖累,还是说将提振国内经济的发展,现在还不好下结论。因为你生产的东西不是生产资料,也不是生活资料,是武器装备。最终的结果到底怎么样,美国还在做尝试。

周宇婷: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向乌克兰援助的武器装备,有很多经由中东或北非的黑市,流向了美国无法掌控的地方。比如,阿尔巴尼亚、科索沃,甚至是尼日利亚恐怖组织博科圣地手中。倘若真的如此,美国军火外流将会给世界安全带来哪些危害?

金一南:在俄乌冲突开始之前,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就讲过“乌克兰是全世界最腐败的国家”,这是特朗普亲口讲的。在乌克兰这个国家,行贿受贿、黑市交易非常厉害。俄乌冲突开始之后,美国支援给乌克兰的武器,不仅流向了北非、中东、尼日利亚,还流向了俄罗斯人手中。

有一些视频就展示了,乌军个别的军官和士兵与俄军士兵进行军火交易。比如,一辆步战车、一枚“毒刺”导弹、一枚肩扛式“标枪”导弹值多少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所以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大量武器流向其他地方,美国对此应该也知道,但它觉得,这些武器即使流入其他地方,并不会对它自己造成很大伤害。

但这些毕竟是武器,不管是中东也好、北非也好,美国武器走私到哪儿,必定会使当地的冲突升级、动乱升级。但美国却不管这些,心里在想,我并没有给你提供这些武器,你从哪儿搞到的我也不知道,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现在明显有一个规律,那就是军火走私,很容易造成动荡、动乱、冲突升级。军火交易的背后是军火商,军火商的背后是政客。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1960年下台时,曾反复警告过,美国一定不能出现“国防军工复合体”。因为“国防军工复合体”将会绑架美国的国家利益,它们希望战争,它们盼望战争,没有战争,它们也会制造战争。而今天一个明显的态势,就是美国的“国防军工复合体”正在美国大行其道。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