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9月3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由于没有伟大的领导人,西方正一蹶不振》,作者是斯蒂芬·金泽。文章指出,在目前这个动荡的历史时刻,西方国家领导人的素质比不上过去几代领导人。许多潜在的强势领导人要么找不到获得权力的途径,要么干脆拒绝进入政界。于是,西方正由一群水平参差不齐的外行所领导。

那么, 斯蒂芬·金泽为什么会对西方国家现任领导人的能力素质作出如此评价?西方国家领导人良莠不齐会给世界带来哪些影响? 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周宇婷:对于西方国家领导人的更迭,美国战略学家基辛格先生和布热津斯基先生曾发出过感慨,说西方政界现在很难再产生比较像样的战略人物了。的确如此,就拿美国为例,美国总统威尔逊1919年参加巴黎和会时提出的“十四点和平建议”,成为美国后来筹建联合国的序章。二战时期,美国有罗斯福总统,二战结束后的冷战时期,也有尼克松、卡特等,他们的一些政见都曾在世界范围内产生过积极的影响。从英国方面来说,也有过丘吉尔、撒切尔这样的领导人。那么与以往这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导人相比,您对现任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如何评价?

金一南:其实,很难用一两句话简单地进行评价。就德国领导人来说,前任总理默克尔还是一个很理智的人,但现任总理朔尔茨就不那么理智。为了孤立俄罗斯,他竟然自己切断了“北溪二号”天然气项目。此前匈牙利总理就说过,德国人原以为“只是朝自己的脚下开了一枪”,可没想到“是朝自己的肺部开了一枪”。英国首相特拉斯在当外相的时候,有一次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会谈,她竟然说,你们应该把罗斯托夫归还给乌克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一时无言以对。因为罗斯托夫州世世代代就是俄罗斯的一部分,跟乌克兰毫无关系。特朗普也曾问印度总理莫迪,你们为什么要怕中国?你们跟中国能有什么矛盾呢?你们两个国家又没有接壤。这个特朗普竟然不知道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接壤。莫迪说,特朗普的这句话让他震惊得眼球都快掉出来了,这个人太不靠谱了!

现在西方国家的一些领导人,比如英国的特拉斯、德国的朔尔茨、美国的特朗普和拜登,这些人的素质真的不好评价,他们甚至缺乏基本常识,这些人能被选为国家领导人,可以说是西方民主政治制度的产物。这些素质不高、头脑不是很清醒的领导人之所以能上台,完全是因为西方国家的政治体制出现了问题。《波士顿环球报》说“没有伟大领导人,西方正一蹶不振”。值得指出的是,西方没有伟大领导人,还真不是短时间就能解决的问题。而且是这茬领导人不行,下一茬更不行。就像土豆一样,越生越小,最后土豆变成根瘤菌了。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担心“失衡”(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中国有句古话叫“时势造英雄”,任何时代、社会、国家要想产生伟大的领导人,具备伟大的领导力,不仅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更是时代发展的结果。如今西方政坛无法产生伟大的领导人,是否是因为西方政治体制出现了问题?

金一南: 对,连99岁的基辛格都不得不站出来说,领导力需要三种素质。 第一,激发以及随着时间推移维持远见的能力; 第二,要抗拒被当下情绪裹挟的能力; 第三,必须具有一种历史意识。 实际上基辛格话里有话,意思就是说,当今西方世界领导人缺乏这三种素质。 这是西方存在的大问题。

我们还不能说西方已经衰弱,但它现在正在走下坡路。经济不景气是走下坡路的一个标志,还有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没有伟大的领导者。这是互为因果的, 由于体制出问题,国家选不出有能力的领导人,又由于没有有能力的领导人来领导国家,导致经济发展不行、政治平衡不行,所以更难产生伟大的领导人,如此恶性循环,就会进入一个怪圈。

周宇婷:我们注意到,几天前,在纪念“9·11”恐怖袭击事件21周年系列活动上,美国政界多位高级官员发出警告称,面对严重的社会撕裂,来自美国的国内威胁大于恐怖主义带来的威胁,美国内乱随时有可能爆发。而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日前也刊登题为《美国会走向内战吗?》的文章,文中写道:形形色色的意见人士——包括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客、研究内乱的学者,以及处于政治频谱两极的极端主义者——现在都接受内战要么迫在眉睫、要么必然会发生的看法。一南教授,您觉得这些人是在杞人忧天、危言耸听吗?

金一南:从事实来看,这种观点绝非危言耸听。我们以美国为例,美国曾经多次策划“颜色革命”,推翻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把一些国家搞乱。1989年美国组织策划“天鹅绒革命”,导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瓦解;2003年组织策划的“玫瑰革命”,使格鲁吉亚陷入一片混乱;2004年发生的“橙色革命”,把又把乌克兰搞得大乱;2005年的“郁金香革命”使吉尔吉斯斯坦陷入混乱;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又搞乱一些国家,一直到利比亚内乱、叙利亚战争……这些乱象的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2021年1月6号,特朗普的支持者占领国会,采取的方法完全是美国在其他国家惯用的方式方法。比如群众包围、强行占领、直接冲击国家最高立法机构等等。这算什么革命呢?西方评论,这些民众冲进国会的那一刻,美国政治制度在全世界面前失去了最后的体面。

拜登最近曾讲,特朗普的选民是“半个法西斯主义”。拜登把今年美国的中期选举和2024年将要进行的总统大选上升到“保卫美国的民主,反对法西斯主义的复活”这种高度,可见美国社会撕裂到了什么程度。如今美国的网站充斥着“civil war”这样的言论,美国内部撕裂成这样,真是西方的悲哀。

资料图:在一场保守党领袖竞选活动上,特拉斯称,她认为按下核按钮“是首相的一项重要职责”(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有网友评论,如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全球的影响力加速衰退,并且在很多问题上颠倒黑白、毫无底线,一味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堪称“世界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一南教授,您对此怎么评价。

金一南:新上台的英国首相特拉斯讲过,如果有必要的话,她会毫不犹豫地按下毁灭全人类的核按钮。英国虽然没有毁灭世界的能力,但是特拉斯这个人具有毁灭世界的意愿。特拉斯之流当了领导人,给世界带来的绝不是福音,而是一种威胁。当西方大国,尤其是掌握核武器的大国,有了这种神智和理智都不太清醒的领导人,这给世界带来的威胁是很大的。我们对此要保持高度警觉。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