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美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于7月19日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的消息,引发舆论热议。据报道,针对美方打着“航行自由”旗号,派舰机滋扰生事的恶劣行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的同时,第一时间予以公开回应。此前一周,7月13日,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大校还率先公布了“本福德”号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的违法行为,并首次披露了现场处置图。 那么,我军为何要公开现场处置图?从公开现场处置图一事中又传递出哪些信息?

另据媒体报道,7月18日上午,中国海警局“长山舰”和“石城舰”组成编队解缆起航,前往北太平洋公海执行为期45天的渔业执法巡航任务。 什么是公海渔业执法巡航任务?中国海警赴北太平洋公海巡航有何意义? 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7月13日,美海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来源:南部战区)

周宇婷:对于我们而言,美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可以说是“熟面孔”了。近两年,“本福德”号多次非法闯入我国西沙领海,仅最近一周时间内,它就在中国周边敏感海域连续实施挑衅行动。为了揭露美军舰大搞航行霸权、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的非法行径,7月13日,南部战区首次披露了两张现场处置图。一张是“本福德”号的全貌图,从中能清楚地看到舷号;另一张则是从中国海军咸宁舰上拍摄到的“本福德”号远景图,表明咸宁舰当时正在对其进行跟踪监视。那么,中国军方此次为什么要采取这种新的回应方式,公开现场处置图呢?

金一南: 美国军舰非法闯入中国南沙岛礁、西沙岛屿邻近海域,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我们提出过多次抗议,并且采取了驱离行动。以前,我们看到的驱离美军舰的图像、照片,包括航拍的图片,基本上都是由美国人公布的。但是这一次,我们率先公布了“本福德”号的违法行为,并首次披露了现场处置图。这些图片可以向世界证明,我们对美舰航行的情况是完全掌握的。可以说,此次我们的军舰如何抵近并驱离美军舰,不但有文字,还有录像、图像来证明,这些都是具有法律效应的执法记录。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我们主动发布相关信息的行动非常好, 它标志着我们与美方斗争的水平有所提高,包括在现场取证能力的提高,进一步表明我们在南海海域的执法水平、执法能力,以及维护海洋权益的能力都在提高 。

周宇婷:及时公开现场情况,铁证如山,既防止美方倒打一耙,让舆论应对更为主动,又可以向国际社会表明,美国闯入中国西沙领海的非法事实不容置疑,美国侵犯中国主权、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原则不容置疑。当然,就像网友评论的那样,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到处兴风作浪,上演“贼喊捉贼”的戏码完全上了瘾。美国第七舰队7月19日在官网声明,“本福德”号通过台湾海峡表明美国“对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承诺”,美国军队“会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对此,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公开回应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美频频挑衅、作秀造势,充分说明美是台海和平稳定破坏者、台海安全风险制造者。战区部队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南教授,对于美国嘴上说希望中美加强对话、管控危机,但行动上却完全另搞一套的两面派作法,您怎么看?

金一南: 7月19日,美军舰“本福德”号穿越了台湾海峡。对于美军舰能否随意穿越台湾海峡,其实我们早已讲得很清楚了。首先, 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台湾海峡更不是什么“国际水域”。台湾海峡最窄处约70海里,最宽处约220海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由两岸的海岸向海峡中心线延伸,依次为中国的内水、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所以,美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从国际法中是找不到任何依据的,美舰必须事先向中国申报航行计划,得到中国批准才可以通过。

在当前情况下,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海洋的侦测、观察和处置力度。我们要想真正维护好我国的海洋权益, 不仅要把水面控制住,还要控制住水下安全 。几个月前发生美国的核潜艇在南海触礁一事提醒我们,水下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军潜艇既然可以在南海海域潜航, 就 有可能在台湾海峡潜航。所以我们必须加强水下监测,包括要加强水下的水声传感器、水声监测设备等硬件建设 ,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全方位保护好我们的海域安全。

周宇婷:我们再来关注另一条关于中国海警的新闻,7月18日上午,中国海警局“长山舰”和“石城舰”组成编队解缆起航,前往北太平洋公海执行为期45天的渔业执法巡航任务。那么这次巡航具体要完成哪些工作?又有着怎样的意义?

金一南:实际上,我国海警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公海执行渔业执法巡航任务了,这是我们获得北太平洋公海渔船登临检查权后的第三次巡航,这反映出我国管控海洋能力的提升。什么叫公海非船旗国的登临检查权?船旗国,顾名思义,就是你的船挂哪国的国旗,就是哪国的船,不同的主权国家挂不同的旗帜。我们现在有了公海登临非船旗国检查权,意味着什么?比如,我们在公海上发现日本船只正在进行违法作业,我们就能够靠上去登船进行检查,看它是否有非法捕捞或者有走私行为等等。因为这符合国际海洋法的相关规定,并且也得到了北太平洋渔业管理组织的许可。

我们为什么能拥有这样的权力呢?第一,是为了保护海洋资源。我们都知道,世界的海洋资源是有限的,现在各国的渔业越来越发达,渔船速度越来越快,拖网能力越来越大,过量捕捞、非法捕捞很容易打破海洋生态平衡。所以我们开展巡航检查,首先是为了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其次,以往在开展船旗国检查时,出现过很多问题。比如,过去日本的渔船只能由日本的执法船去检查,而日本长年累月在南极进行非法捕鲸,国际组织对这一情况申报了很多次,但日本的执法船都未能制止这一行为。根据这种情况,后来相关机构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做出调整,增加了一个条目,就是让公海上的非船旗国拥有登临检查权。各国都可以申请,申请成功以后,可以在公海进行检查,从而维持海洋生态平衡。

当然,要行使这项权力必须具备一定的能力。人家的渔船能开到南极去,可是你的船只能在近海活动,那肯定行使不了检查权。这个权力是给有检查实力的国家准备的,而且要求熟知国际法和国际海洋法。所以中国海警此次赴公海执行渔业执法巡航任务,传递出一个非常好的信号。一方面反映出我国积极保护海洋渔业生态的大国形象;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对国际法和国际海洋法越来越了解、越来越熟悉的能力水平。我们此次根据相关规则参与到渔业执法巡航中,显然,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行为。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