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近正经历激烈的政局变动,在约翰逊被逼辞职的情况下,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正努力朝着首相的位置发起冲击。为展现自己所谓的“强硬形象”,最近她多次发表耸人听闻的言论,日前更是将矛头对准中国,大肆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公开声称如果她当选英国首相,可能将首次宣布中国对英国的安全构成威胁。不仅如此,特拉斯在竞选活动中还毫不掩饰其好战的立场,扬言必要时会按下核按钮发动核战争,即使这意味着“全球毁灭”,她也声称此举是“首相的重要职责”。

那么,我们应如何看待特拉斯歇斯底里的狂妄言论?全球核战争风险是否已然加剧?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在英国保守党党首选举期间,作为候选人的特拉斯为了给自己拉票,经常口出狂言,声称如果成功当选新一任英国首相,可能会正式给中国贴上“威胁”标签。我们知道,这并非特拉斯首次针对中国大放厥词。自从特拉斯成为英国外交大臣以来,对中国的态度一直十分强硬,曾高调叫嚣要“武装台湾”,并要联合更多的国家来应对中国逐步上升的“有害影响力”。对此,有网友评论说,特拉斯无法解决英国国内严重局势,却一味颠倒黑白、虚张声势,靠着“碰瓷”中国的种种谎言骗取选票。一南教授,如果这样一位政客出任英国首相,将会给中英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金一南:我个人感觉,特拉斯的这个表态,是主观严重超越客观。特拉斯主观上觉得英国是整个宇宙的主人,但是从客观来看,英国的政客却连一个英伦三岛都治理不好。

英国现在处于30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期,而英国政客此时还在咄咄逼人地攻击别人。如果有人认为,仅凭特拉斯一个人就能影响英国与中国的关系,那就太高估特拉斯了,就像特拉斯女士太高估自己一样。在今年4月份的G7会议上,特拉斯说,虽然中国经济体量很大,但是我们G7成员国的经济体量加起来,就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50%以上,我们对付中国绰绰有余。特拉斯女士太能吹牛了,她以为她能代表G7吗?G7的那几个国家都听她的话吗?她一发话G7的国家就一呼百应了?

近年来,英国产生了一批这样的政治家,他们的特点是个人极度膨胀,包括现在还在任上的约翰逊首相也是这样。最近有记者问特拉斯,法国的马克龙是英国的朋友还是对手?她说,我也不知道马克龙到底是朋友还是对手,要听其言观其行。你看,就连英国的近邻、隔海相望的法国,她都恶言相向,就凭她还能把G7的国家团结起来?由此看来,虽然特拉斯这个人讲了很多话,但不要以为她就代表英国,她只能代表她自己!她这种狂妄的态度,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说法,叫不知天高地厚,最后她肯定要吃大亏的。

美国的战略学家基辛格先生和布热津斯基先生都曾发出过感慨,说西方政界现在很难再产生比较像样的战略人物了。我们讲,西方政界曾经是产生过比较像样的政治人物的,但是现在为什么都是类似特拉斯之流的人物,如此浅薄!这是西方政界高层的战略感知和国际视野极大的沦落。对中国来说,特拉斯这种人其实是无所谓的,但是对英国来说不是福音,而是灾难。

资料图:“三叉戟-2”D5导弹(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没错,照理说,在竞选的关键时刻,特拉斯应该谨言慎行,但她却满嘴胡言乱语,甚至说出一些惊世骇俗的话来,扬言如果当选英国首相“必要时会按下核按钮”发动核战争。据外媒报道,对于这样一番充满恐怖主义色彩的言论,特拉斯说得面不改色,声称此举是“首相的重要职责”。因此有网友评论,特拉斯想把自己塑造为新一代的“铁娘子”,最终却成了众人心目中的“疯婆子”。一南教授您如何看待特拉斯近乎疯狂的表态?

金一南:特拉斯就是在吹牛皮,英国根本不具备毁灭世界的能力。客观地说,当今世界真正能够使用核武器毁灭世界的国家只有两个,一个是美国,另一个是俄罗斯。因为只有这两个国家拥有足够数量的核弹头和足够数量的运载工具。

如果核大战打响,英国将成为俄罗斯的第一个核打击对象。因为在所有的欧洲国家里,英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最差。俄乌冲突爆发后,英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态度最坚决,甚至在美国还在犹豫的时候,英国首相约翰逊就拼命煽风点火,怂恿美国加强对抗俄罗斯。约翰逊深知,仅以英国的国力无法对付俄罗斯,所以他想拉大旗,作虎皮。

如今特拉斯狂妄地宣称可以毁灭世界,真是可笑!除了特拉斯的小圈子和一小部分心胸狭隘的英国人,全世界没有谁会相信她的狂妄之言。奉劝英国的特拉斯之流不要再做帝国美梦了,赶快回到现实吧。所以对特拉斯这些非常狂妄的言论,我们还真没必要认真和生气,没有必要,她太高估自己的实力了。

8月29日,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来源:外交部网站)

周宇婷:另据媒体报道,经过近一个月的磋商和谈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于8月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结束,会议未能就成果文件达成一致。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本次审议大会期间,无核武器国家普遍呼吁,所有核武器国家都奉行“不首先使用”政策,认为这对减少核风险、改善国际安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会议期间两次公开发出这样的呼吁。

在最后文件草案磋商中,在中方要求下,一度写入“不首先使用”的相关内容。然而由于个别核武器国家阻挡,大会成果文件草案未能写入“不首先使用”内容。那么,从美英澳开展核动力潜艇合作,到日本政客鼓噪要同美国进行“核共享”,再到特拉斯扬言“如果必要就按下核按钮”,这种种行径是否意味着全球核战风险已然加剧?

金一南:当今世界,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核战争爆发的风险肯定会越来越大。

我国从1964年拥有核武器以后,一直宣称且履行“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绝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核武器”的原则。但是我们必须冷静地看到,全世界其他拥核国家,不仅包括联合国的其他常任理事国,还包括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朝鲜等所有拥核国家,除了中国以外,没有任何一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对无核国家、无核地区使用核武器。面对这样一种情况,我们必须要考虑,应该如何有效地维护我们国家的安全?在这个世界上,如何有效地行使自己的力量,保护自己的安全,维护自己的尊严,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