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在美国等相关国家的蓄意破坏、搅动之下,东亚局势可谓是风起云涌。8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挑衅中国的国家主权,引发台海局势紧张升级;与此同时,美国不断拉拢日本、韩国,强化军事同盟,妄图打造“亚太版北约”;不仅如此,美国还“拉帮结派”,鼓动英、法、德等北约国家派出战机,在亚太地区以参加军演为名“聚众秀肌肉”。

那么,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上述举动将对东亚局势造成什么影响?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些新动向、新挑战? 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德国“台风”战机准备从诺伊堡空军基地起飞(来源:中国国防报)

周宇婷:自8月15日起,德国陆续向亚太地区派遣多架战机,参加“疾速太平洋-2022”多边联合军演。据报道,德国在亚太地区参加的各类军演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这期间,德国联邦国防军空军还将参加两场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其中一场是由澳大利亚空军主导、17个国家空军参加的“漆黑行动-2022”演习,另一场是澳大利亚最大规模海上联合演习——“卡卡杜-2022”演习。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首次派战斗机到亚太地区,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一南教授,德国此举释放了什么信号?

金一南: 亚太地区是经常举行军事演习的地区,但德国加入亚太地区军演,这是一个新情况。德国是欧洲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国家,但是现在的德国朔尔茨政府,并不满足于此,他拼命想把德国搞成一个政治性的大国。亚太地区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也是未来容易发生对抗的地区。德国近期派出战斗机前往亚太,就是想为今后深度介入亚太地区事务进行某种试探,同时也 想检验一下快速向亚太方向部署军事力量的能力。

周宇婷:除了德国到亚太地区“秀肌肉”,韩美两国定于8月22日至9月1日开展“乙支自由之盾”联合军演,这是两国自2017年后再度举行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该演习被朝鲜直接定性为“侵朝战争演习”。有媒体评论,一直以来,中国都主张东北亚地区不能生乱、生战,但美韩一意孤行,在半岛问题上以武力相威胁,只能让地区局势更加紧张。一南教授,对此您怎么看?

金一南: 美韩军演只会让亚太局势更加恶化。美韩这次军演虽然实战性很强,但是其政治意义还是要大于军事意义。因为现在的韩国新政府急于向美国示好,亲美程度比上一任文在寅政府更甚。尤其是美国今年早些时候提出建立“芯片四方联盟”的构想,准备邀请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和日本加入。面对美国的邀请,韩国没有第一时间给出回复。因为韩国在中国有巨大的芯片市场,如果加入美国的芯片联盟,未来必然要从中国的芯片市场撤出,这对韩国来说损失太大了,所以韩国比较犹豫,美国就不太高兴。而且此前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又去了韩国,韩国总统和外长都没有见佩洛西。所以现在 韩国希望通过这场政治化的演习作一个补偿,表示韩美关系依然牢固。

资料图:日本将基于12式岸舰导弹发展远程巡航导弹(来源:环球时报)

周宇婷:如果说韩美军演韩国重在表态的话,那么日本最近寻求军事“松绑”的举动却是实打实的。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炒作安全威胁,偏离和平路线,不断强化美日军事同盟,大幅提高防卫预算,还突破“专守防卫”原则发展先制打击能力。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正在考虑在西南群岛和九州岛部署1000枚以上的远程巡航导弹,射程超过1000公里,将覆盖朝鲜和中国沿海地区。一南教授,这次日本想要部署远程巡航导弹究竟意欲何为?

金一南:日本打算部署的反舰导弹,射程原本只能达到100多公里,他现在要对这型12式岸基反舰导弹进行改进,使其射程达到1000公里。而日本如果把射程1000公里的反舰导弹部署在最南端的九州岛等地,就能覆盖中国的沿海地区,这会对中国形成一定的威胁。其实日本心里也很清楚,哪怕他部署了1000枚这样的反舰导弹,能够发挥的作用也是很有限的。他进行这样的部署,是为了达成另外的目的。

我们知道,日本一直想要寻求军事“松绑”,发展进攻性力量,但是日本只能发展射程200公里到300公里的导弹,这是美国人限定的标准。美国人为什么要限制日本导弹的射程,其实就是要限制日本的武装程度。现在日本说,是为了西太平洋的和平,为了将来可能作为美军的帮手进行大国竞争,将导弹射程突破到1000公里,其实就是以此为借口,谋求实现所谓的“国家正常化”。

表面上看,日本部署反舰导弹是针对中国或者朝鲜,实际上日本是要挣脱美国对他的羁绊,挣脱美国对他的导弹射程限制,美国对他的各种各样指挥权的限制,他想冲破枷锁。当然日本要这么搞的话,只能给日本带来更大的危险。因为他那些导弹对中国的威胁是很有限的。如果说他胆敢对中国发射导弹,中国的反击肯定是更猛烈的,是他难以承受的。这一点,我们相信日本的政客也非常清楚。

资料图:由美国主导的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来源:看台海)

周宇婷:正如网友所言,四处煽风点火、制造紧张局势,是美国向国际社会输出混乱的惯用伎俩,“世界最大乱源”的称号,美国名副其实,而日本却甘愿充当美国在亚洲地区的“马前卒”,成为破坏地区安全稳定的帮凶。一南教授,如今,多国集结亚太军演,日本部署远程反舰导弹,这些是否会导致亚太安全局势发生新变化?

金一南:他们再怎么搞演习,对我们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因为现在亚太的力量平衡已经完全改变了,再也不是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甚至80年代,美日在西太平洋主导军事平衡的时候了。如今不管德国来几艘军舰,来几架飞机,在亚太区域内,他们也知道中国维护地区和平的力量比他们强得多,这是亚太地区现在的一个现实。

在这个现实之下,我们要坚决反对他们把亚太军事化,或者通过军演军事化、对抗化。但是一旦军事化、对抗化出现,我们也不惧怕,我们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反制。亚洲已经成为世界新的经济发展中心了,美国人和欧洲人都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所以他们非常希望在世界经济中心,也就是亚太地区挑事闹事,破坏这种经济发展格局。对这一点,我们中国人看得非常清楚,其他的亚太国家也要看清楚自己的利益到底是在哪里,是整天炮火连天搞军演?还是扎扎实实发展经济?发展经济就要摒弃这种对抗思维、冷战思维,否则就会被这些别有用心的人搅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