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践行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加强与几内亚湾周边国家军队的海上安全合作,中国军队于5月24日举办了几内亚湾安全形势专题视频研讨会。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这次会议主题为“海洋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几内亚湾海上安全”。海军司令员董军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几内亚湾周边国家海军、海岸警卫队领导及有关地区组织负责人参加。与会代表围绕“几内亚湾海上安全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几内亚湾安全发展:海上力量的作用与行动”“中非海上安全合作新愿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那么,中国海军为何要主导召开此次研讨会?加强中非海上安全合作有什么重要意义?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周宇婷:几内亚湾位于西非,连接着大西洋,是非洲最大的海湾,沿岸10多个国家及邻近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同中东的波斯湾一样,几内亚湾因丰富的石油资源被世界所关注。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利益驱动,几内亚湾海盗活动猖獗,每年都要发生几十起海盗袭击事件,对区域各国的安全与经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有人说几内亚湾现在称得上是全球最危险的海域。一南教授,中国海军主导召开这次研讨会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金一南:几内亚湾在非洲西部,濒临大西洋,离我们非常遥远,但是如果我们从一个更宏大的视野和背景看,几内亚湾与中国的相关度并不小。首先从地理上看,世界上最大的海湾是孟加拉湾,墨西哥湾次之,几内亚湾位居第三。所以,它是全世界的三大海湾之一。

其次,几内亚湾沿岸国有一些共同特点,如经济不够发达、社会治理比较混乱、国内问题比较多,而且这一带海盗猖獗。一说起海盗,大家更熟知的是亚丁湾海盗和马六甲海峡海盗,对于几内亚湾的海盗,我们中国人知之不多。其实,几内亚湾的海盗资历很老,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几内亚湾就是全世界海盗最猖獗的地区之一。后来是由于索马里海盗和马六甲海峡海盗疯狂劫持船只等行为,才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近些年,随着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亚丁湾和马六甲海峡的反海盗工作卓有成效。如今,几内亚湾的海盗行为已经占到世界海盗行为的80%左右。由于几内亚湾沿岸国家和海底石油产量很丰富,那里的海盗劫持了大量油船。

2015年前后,联合国陆续通过7个决议,想从根本上解决几内亚湾的海盗问题,但是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响应,这是导致几内亚湾长期海盗猖獗的一个原因。此次我们中国主导召开几内亚湾安全形势专题研讨会,凸显了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这次会议的宗旨是践行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并采取实际行动去具体落实。对于地区和国际事务,我们中国不是说与我国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才去参与,与我利益不太相关或者关联度不是那么紧密的事情就不参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军队此次召集几内亚湾安全形势专题研讨会,就是履行大国责任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一个全新的体现。

中国海军第21批护航编队柳州舰为商船伴随护航(来源:中国军网,曾行贱 摄)

周宇婷:没错,正是摒弃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自私、小我的发展理念,此次研讨会更加凸显了中国愿与各国共同维护海洋和平安宁的担当。研讨会上,中国海军表示,将坚定支持几内亚湾国家在维护地区海上安全方面发挥主体作用,愿在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信息共享、海上救援等方面积极提供帮助,与相关国家常态开展舰艇互访和联演联训,不断扩大院校交流、医疗服务、海道测量等务实合作。可以说,“全球安全倡议”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对中国军队而言,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具体实践。

金一南:是这样的。从历史上看,西非国家与西欧的联系十分紧密。同时,由于几内亚湾位于大西洋东岸,大西洋西岸就是北美、南美。所以从地缘政治上说,美国和欧洲应该高度关注几内亚湾地区,而且美国、欧洲与非洲的贸易大量涉及到这个区域,按理说,他们应该更加关心、深度介入、更多扶持这个地区的发展,但是美国出于掌控全球经济贸易的需要,更加重视战略价值更高的亚丁湾和马六甲海峡,对于战略价值较低的几内亚湾,并不重视。

而我们中国不远万里,准备到几内亚湾地区参与反海盗、反毒品贩运、反海上非法盗窃石油等行动,是中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的全新体现。而要履行这样的大国责任,中国海军必须要有跨海越洋的强大实力。如果没有这样的能力,几内亚湾沿岸国家不可能要求中国与其共同主导会议,哪怕中国主动提出开这个会,参与的国家也会寥寥无几。几内亚湾沿岸共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而此次几内亚湾安全形势专题视频研讨会参加的国家和地区竟有19个,连安格拉都参与了。安格拉其实离几内亚湾比较远,但是由于这个国家在石油出口、经济贸易方面都受到海盗的影响,因此也积极要求参加此次会议,可见中国所表现出的号召力很强。

之所以有这样的号召力,我想主要有两个方面因素,一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国责任和国际地位;二是中国的海上能力,而且这个能力还在逐步上升。所以我们可以大大方方地和几内亚湾地区国家讨论,在当前海上安全面临不稳定、不确定的形势下,中国如何有效地支持几内亚湾地区国家维护好地区安全,在人员培训、海上救助、常态化舰艇互访、联演联训等方面,包括院校交流、医疗服务、打击海盗方面,提供广泛的支持与合作,以此来展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资料图: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全家福”,依次为武汉舰、海口舰、微山湖舰及舰载直升机(来源:中国军网,李唐 摄)

周宇婷:说到维护几内亚湾安全发展,让人想起中国海军从2008年开始执行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14年来,中国海军不畏艰险、战风斗浪,为保证国际重要贸易通道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信任,彰显了大国海军的形象与担当。

金一南: 确实如此。通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一方面我们中国履行了大国的国际义务、责任担当;另一方面也能够提升我们海军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提高,对我们更好地履行国际义务又会给予极大推动。尤其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美国全力封堵中国,妄图把中国封堵在沿海近海。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要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展现中国的国际义务和国际责任,所以说这次会议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对几内亚湾地区国家的援助。 此次几内亚湾安全形势专题研讨会的召开,就是要向外界表明,任何力量都封不住中国,中国在任何力量打压封堵之下,都必须履行好国际义务,尽到国际责任! 而在这背后,有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有正在逐步发展的军力作支撑,这就是我们近年来所取得的巨大飞跃。 全球治理、全球安全、海洋命运共同体,我们不但有这样的理念和抱负,我们也有这样的力量和实力。只有拥有强大的力量,才能为我们的理念提供有力的支撑。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