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备区突出军地协作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精神状态激发出来 奋进力量凝聚起来

■陈 敏 中国国防报记者 樊 晨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5月16日,中共一大会址旁的报告厅内,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结合多年党史研究成果,为上海警备区官兵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专题党课。

初夏时节,上海警备区官兵开展主题教育如火如荼。

“辅导授课凝聚思想认同、会址参观找寻初心印记、重温誓词提振干事热情,浸润在初心之城的红色基因里,强军信念更加坚定、创业热情更加高涨。”黄浦区人武部政委彭春林感慨。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该警备区领导和机关干部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年度重点任务梳理5类45项主要工作安排,立足优势资源筹划“划设教育协作区联抓、打通军地共享路联动、共结互学互育缘联建、紧织意识形态网联防”活动,引导官兵把精神状态激发出来、把奋进力量凝聚起来。

“兴业路76号,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这里承载着的厚重历史和优良传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活教材,是激励官兵不忘来时路、永续向前走的原动力。”该警备区领导介绍,他们在筹备主题教育中,注重统筹军地资源,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从线下宣讲、邀约授课到线上直播,从专题展览、实景演出到城市寻访,一键预约便能轻松参与。前不久,该警备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地方相关部门举办的红途学苑“双百”活动正式启动,现场发布涵盖“百节大思政课、百场精品活动”的第一季菜单目录,实现课程预约、师资匹配、宣讲反馈全过程服务。

“红途学苑汇聚了我市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力量,与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作,形成理论团队、宣教阵地、融媒中心、红途平台矩阵效应。”上海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形式多元、内容丰富、载体创新,构建出的多样化、沉浸式研学场景,为军地协作推进主题教育提供更多“打开方式”。

统筹教育资源、集中备课施教、开展配合活动、组织骨干培训、营造教育氛围……记者看到,一份翔实的教育协作试点方案明确了“精品好课共创、师资力量共用、红色资源共享、主题教育共抓、人才队伍共建”等5项协作内容,建立了“联席议教、活动审批、风险评估、跟踪反馈、总结报告、奖惩激励”等10项制度机制,形成“任务各家担、教案分头拟、教员轮流讲、成果一起用”的生动局面。

在上海某影院,该警备区机关全体党员集中观看电影《望道》,重温老一辈革命者的峥嵘岁月,感受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味道;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该警备区官兵代表参观浦东开发开放主题教室,感悟思想伟力、掌握思想武器、升华思想境界……

连日来,受领该项协作区试点任务的第二教育协作区,组织4家人武部和6家干休所共152人赴崇明区长兴岛开展野外拉练。参训官兵充分发扬战斗精神,圆满完成行军中预设的各类课目演练,并就近赴江南造船厂现地参观见学。

“主题教育要以实的举措、实的活动、实的工作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该警备区领导介绍,警备区突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接下来,该警备区将持续拓宽“朋友圈”,积极开展与西藏军区、青海省军区教育联建,共学优良传统、共育家国情怀、共建美好家园,全力挺进雪域高原红色“富氧区”,着力提振全体官兵“身在好环境、更要干出好事业”的精气神。同时,积极开展“沪动先锋”典型培塑挖掘,以典型为引领,努力在新域新质力量建设、优质兵员征集选拔等工作中打造“上海样板”。

▲本文刊于5月19日中国国防报01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赵振伟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