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四川总队注重学用结合推进主题教育——扑下身子摸实情 沉下心来谋良策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通讯员 连轶 颜波

“建议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拓宽成长进步平台”“建议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连日来,武警四川总队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围绕少数基层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进行调研,深挖背后原因,研讨破题良策。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该总队领导介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他们认真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通过察实情、求实策、出实招,破解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难点问题,推动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实践中,该总队领导干部利用当兵蹲连等时机,对基层反映突出的“五多”、基础设施不配套等问题进行系统梳理,以解剖典型案例为抓手,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发现规律,制订根本性、长远性解决措施,促进部队打赢能力有效提升。

4月初,该总队领导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一些困扰基层的“五多”问题有所反弹:机关下发的“红头”文件比以往少了,但基层经常接到电话通知或“白头”文件,基层官兵常为上报材料花费过多的精力……他们倾听基层呼声,深挖问题根源。“‘五多’问题久治不愈、反弹回潮,关键在于相关监督机制不完善。”他们决定从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监督机制入手,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提升依据法规制度开展工作的能力,切实为基层减负,确保官兵把心思和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官兵是最好的老师。”为进一步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该总队探索建立机关调查研究长效机制,推动调查研究同练兵备战、思想教育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时,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

汛期即将到来,为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该总队机关干部深入防汛、气象、林业等多家军地单位展开走访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完善监测预警、情报共享、会商研判等机制,修订行动预案,预置预储抢险救灾装备器材,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4月下旬,该总队组织的一场抢险救援综合演练在川西高原某综合训练场展开。结合前期调研成果,他们围绕灾情侦测信息共享、救援力量协同、多地同步展开抢险、快速转运重伤员等重点课题专攻精练,部队抢险救援能力得到有效锤炼。

▲本文刊于5月9日《解放军报》1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刘卓含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