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聚焦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深化主题教育——真抓实干,激发练兵备战新动能

■付君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 宁 记者 宋子洵

指挥控制室内,键盘声起伏,一个个想定作业接连出炉;某型电台前,通联快速建立,一道道指令清晰下达……近日,记者走进第80集团军军官训练中心,恰逢该集团军组织党委机关指挥技能训练考核。只见从将军到校尉军官,神情专注处置各种情况,研战练战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

“越是吃劲时候,越要挺膺担当;越是困难重重,越要迎难而上。”该集团军领导介绍,主题教育展开后,他们针对部队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期的实际,通过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集训等方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引导大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激发官兵练兵备战新动能,推动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该集团军结合理论学习,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计划方案。他们围绕战斗力建设、后装保障、人才培养等内容,绘出施工图、明确时间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领广大党员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力争把问题解决在本级、把规划落实到任内。

翻开该集团军《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突出建功强军担当作为,牢记‘三个务必’”“敢于迎难而上、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等内容格外醒目。实践中,他们紧盯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等问题,制订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持续进行纠治,将教育成效拓展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体系作战能力短板弱项怎么补强、新质作战能力建设瓶颈怎么突破、一线指挥部功能作用怎么发挥……”在该集团军不久前召开的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推动解决备战急需、打仗急用、官兵急盼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共研应对之策。一名刚刚从基层调研归来的集团军领导坦言:“只有领导干部真抓实干、事不避难,才能激发广大官兵积极作为、勇于攻坚的热情,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入夜,记者走进该集团军办公楼看到:参谋部围绕研究高端战争、强敌对手,紧锣密鼓推进“军情研究季”活动成果转化;政治工作部结合前期调研情况,精心制订《集团军进一步规范基层建设有关问题的措施》,确保基层呼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保障部针对基层技术骨干培养难的问题,计划组织一期装备维修专业集训……

学习室里认真研读,训练场上龙腾虎跃。记者踏访该集团军多个营区,随处可见官兵争分夺秒提升打仗本领的场景。许多官兵说,领导和机关干部以实际行动为大家做出榜样,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练兵备战,担起职责使命。

▲本文刊于5月7日《解放军报》1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刘卓含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