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时节,新疆霍尔果斯口岸雪花飞舞,寒风扑面。

这一天,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霍尔果斯边防连新兵张毛,在老兵带领下进行全线巡逻,并首次走上国门前哨——这是属于边防战士的“成人礼”。

该连被原兰州军区授予“国门卫士标兵连”荣誉称号。2018年,素有“千年驿站、百年口岸”之称的霍尔果斯启用新一代国门,连队官兵在这里设哨。这座哨楼,因此被称为国门前哨。能够站在巍峨的国门前哨执勤,是每名新兵的梦想。

雪,越下越大。一路上,呼啸的风声和咯吱咯吱的踩雪声回荡耳畔。大家让张毛走在队伍中间,前后的战友都能帮他挡挡风。

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行军,巡逻小队终于抵达国门前哨。6层楼高的哨所威严耸立。站在哨楼上,张毛郑重地在执勤登记本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张毛从小就有参军的理想。去年大学毕业,他参军来到边防哨所,圆了自己的军旅梦。新兵下连,张毛坚持要到条件艰苦的边防一线,被分到了霍尔果斯边防连。训练考核中,张毛取得优异成绩,在同批新兵中第一个登上国门前哨执勤。

“大学生参军入伍,推动了基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越来越多像张毛一样的大学生士兵走进连队,我们要给他们更多成长的平台和空间,让青春在边防线上绽放绚丽之花。”该团领导说。

本文刊于1月20日解放军报02版

(央广网·军事频道 作者:杨明月 梁文博)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