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黄海之滨,一场对抗演练激烈进行。

第71集团军某旅指挥所里,报告声、敲击键盘声此起彼伏。参演人员中,还有数名空军军官。

“这是我们特意请来的良师。”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这些空军“外援”既有组训行家,也有飞行高手,他们与该旅指挥员、参谋人员、分队主官按照不同层级混合编组、共同作业,现场讲解空中战术,一起完善防空战法。

说话间,多架“敌机”向三营阵地袭来。来自空军某部的参谋吴国杰根据“敌机”的飞行航迹、方位等信息分析判定:这是一次佯攻,目的在于确认三营防御阵地。他建议三营立即隐真示假,并由便携导弹分队实施机动拦截。

该旅参谋刘德栋随即将吴国杰的判断和建议记录下来。刘德栋告诉记者,演练结束后,他们将根据采集的战场数据,结合演练实况,对空军“外援”的每一条处置建议进行对比分析,作为下一步研战案例。

邀请空军“外援”参加演练,让三营营长胡宗峰收获颇丰:“对抗训练让我们找准了以前训练中的短板弱项,空军‘外援’还从作战研究、打法验证、难点攻关等方面给我们提出了意见建议,让演练进一步贴近实战。”

刘德栋说,通过对抗训练提升打仗本领,一直是该旅军事训练的重头戏。近年来,他们辗转不同作战地域,与不同军兵种单位联合组织了数十场对抗演练。

▲刊于1月19日《解放军报》2版

(央广网·军事频道 作者:解放军报记者 陈 利 通讯员 薛维高)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