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和白俄罗斯5月25日签署协议,正式确定了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俄罗斯战术核武器的程序。这些武器仍将由莫斯科控制。

 

5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与白俄罗斯国防部长赫列 宁签署协议(来 源:央视今日关注)

释放何种信号?

今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要求,俄白两国已同意将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俄罗斯已经帮助白俄罗斯重新装备了10架能携带战术核武器的战机,并将一定数量的可携带战术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转移到白俄罗斯。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在美西方不断加码军援乌克兰的背景下,俄罗斯同白俄罗斯签署的相关协议,是对不断越界的北约发出的威慑警告信号。

邵永灵:俄罗斯在白俄罗斯部署的是战术核武器,有可由战术飞机投掷的核航弹,也有可由战术导弹携带的核弹头,包括陆地和空中两种发射方式。

我认为,由战机携带的核航弹更具威慑价值,其显示的是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姿态”,发挥的是“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对俄乌冲突影响几何?

邵永灵表示,俄白两国此举也是在防御北约国家直接介入俄乌冲突。

邵永灵:我认为,俄罗斯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可以起到一个“划线”的作用。如果北约想直接出兵帮助乌克兰,那么在白俄罗斯部署的战术核武器就可以阻挡北约部队的推进。

俄罗斯想用战术核武器抵挡北约国家的大规模进攻,其背后的理念还是防御性的。

资料图: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 (来源:环球网)

乌克兰反攻“进行时”

乌克兰媒体5月25日报道称,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的反攻已经持续了几天。

结合战场态势,邵永灵分析,目前俄罗斯是“守势”,乌克兰是“攻势”,但是乌军反攻行动会比较艰难。

邵永灵:乌克兰去年反攻得手,是因为打了俄罗斯一个措手不及。现在俄罗斯在乌东修复的防线非常坚固,且总体呈收缩态势,因此漏洞就比较少。

此外,乌方也要考虑,一旦进攻失败,损失会相当可观,人员、装备等后续的补充就会十分困难。

俄罗斯加速与美西方“脱离关系”

除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外,俄罗斯近期启动“退约程序”,包括提交废除俄罗斯和乌克兰关于亚速海和刻赤海峡合作使用条约相关的法案,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等。

邵永灵表示,未来观察俄罗斯与美西方关系的发展,还要看《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存续情况。

邵永灵:我认为,俄罗斯废止上述条约,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俄罗斯过去对西方还抱有一些幻想,现在直接把战术核武器部署到白俄罗斯,体现出其对西方世界的失望、绝望——整个态势已经不可逆转了。

俄罗斯同美西方的最后一张“牌”,大概就是美俄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了。 如果这一条约也废止了,那么俄罗斯与美国之间所有的军控条约就都失效了。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