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军队装备的美制“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大战俄军“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一事最近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不过双方在宣传战绩时各执一词,那么真相究竟如何?接下来双方的攻防战将如何展开?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资料图:俄空天军“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来源:中国国防报)

舆论战场上信息真假难辨

主持人:围绕俄军利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对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军事目标发动打击一事,俄乌双方给出了截然相反的战报。乌方称,乌军成功击落了6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和12枚其它导弹;俄方则表示,乌方虚报拦截“匕首”的战果,俄军总共只发射了2枚“匕首”,“匕首”摧毁了“爱国者”系统的5个发射装置。俄乌各执一词,哪一方发布信息的可信度更高?

曹卫东:对于俄军的空袭,如果乌克兰能防御住,那就有利于后续的“大反攻”;如果防御不住,便会影响此后西方向其提供高价值武器装备的可能性。

对于掌握了先进技术的国家来说,高超音速导弹被拦截的概率最高不会超过10%,乌方声称对“匕首”导弹实施了100%拦截,显然不符合客观情况。但是俄方称只发射了2枚“匕首”导弹就把对方的防空反导系统给摧毁了,也有夸大的成分在。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来源:环球网)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主持人:高超音速武器因为难以被拦截成为各国争相研发的重点,如果“爱国者”系统对“匕首”导弹实施了拦截,是否说明“爱国者”系统对高超音速武器已具有一定的拦截能力?

曹卫东:“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有三个特点:跟踪能力强、速度快、火力猛。“爱国者”在沙特没有对无人机起到很好的拦截效果,说明其对低慢小目标的拦截能力有限。现在如果能够成功拦截俄罗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说明“爱国者”在这方面有一定过人之处。

不过还有一种说法,乌克兰拦截“匕首”导弹的时候是不计成本的,以四对一或者六对一的高比例进行拦截,这样一来,拦截成功率高的同时,经济损失也是极大的。乌克兰究竟使用了多少枚“爱国者”导弹去拦截“匕首”导弹,我们不得而知。

资料图:掉落地面的乌军“爱国者-3”导弹残骸(来源:环球网)

俄打击“爱国者”系统,

还西方以颜色

主持人:有分析认为,援助“爱国者”系统被西方视为对乌克兰的坚定支持,因此打击“爱国者”系统是俄罗斯向西方表达不满的一个方式。对此,您怎么看?

曹卫东:俄罗斯打击“爱国者”不仅有削弱乌军防空能力的军事目的,还有其他方面的考量。第一,“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风暴之影”巡航导弹、“挑战者”坦克等,这些都是北约向乌克兰提供的先进武器装备。如果俄罗斯可以击毁这些武器装备,对北约军援乌克兰必定是一个打击。第二,这其中存在着“广告效应”,外界会认为美国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能力有限,转而考虑采购其他国家的反导系统。

乌克兰总统府网站5月23日发布的泽连斯基视察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的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未来俄乌战场可能“多点开花”

主持人:未来俄乌双方还会在哪些区域展开攻防战?

曹卫东:乌克兰计划“大反攻”,总统泽连斯基接连访问了欧洲的几个国家,索要更多的武器装备。俄罗斯也不会向北约低头,会对北约提供给乌克兰的一些先进武器装备进行精准打击。白俄罗斯已经开始部署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

兵者,诡道也。战事有可能不会按照常规的思维去发展。黑海方向的制海权掌握在俄罗斯手里,制空权也主要掌握在俄罗斯手里。目前双方主要是在东部地区展开拉锯战,但北部会不会有兵力突进来?俄罗斯会不会从黑海方向进行登陆作战?如果俄乌冲突战场扩大化,乌克兰的北部、南部都有可能成为新的战场。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胡铖铖)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