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防部5月21日发布消息称,俄方已完全控制顿涅茨克地区重镇阿尔乔莫夫斯克(乌克兰称“巴赫穆特”)。

随后,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安娜·马利亚尔回应说,乌克兰和俄方部队在巴赫穆特的激烈战斗仍在继续,乌军仍控制巴赫穆特的一些设施。

巴赫穆特当前战况究竟如何?俄乌双方接下来将把注意力投向哪里?

巴赫穆特鏖战结束?

针对当前俄乌双方关于巴赫穆特战况的不同表态,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表示,巴赫穆特被俄军控制只是时间问题,同时巴赫穆特也并非乌军的必争之地。

邵永灵:现在95%以上的地区都被俄军控制,剩下的地区乌克兰根本守不住。

实际上,巴赫穆特并没有那么重要,或者说在信息化时代,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兵家必争之地”。对乌克兰来说,在巴赫穆特抵抗俄军可能更有利于争取西方的援助。

因此,乌克兰不会无限期、不惜代价地坚守巴赫穆特。

俄乌冲突迎来转折?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3年2月15日,激战中的巴赫穆特(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根据当前战况,舆论认为,攻占巴赫穆特可能成为未来战事更趋激烈的一个转折点,乌军后续可能进行“报复性反攻”。

巴赫穆特鏖战之后,俄乌下一阶段的对抗重点会是哪里?对此,邵永灵进行了阐释。

邵永灵:俄军可能会在顿巴斯地区扩大战果。巴赫穆特是顿涅茨克的一个重镇、交通要道,俄军可能会利用在巴赫穆特的胜利,顺势拿下整个顿涅茨克。

乌军可能会在南部战线发起“反攻”,最可能的方向就是扎波罗热。如果乌军拿下扎波罗热,就等于切断了克里米亚和俄罗斯本土的陆地联系。

美国同意援乌F-16战机

资料图:美军F-16战斗机(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媒体5月20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举行的G7峰会上表示,将允许其西方盟友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战机,包括美国制造的F-16。在此之前,美国一直不同意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

在邵永灵看来,这是美国的一贯伎俩,用“切香肠”的方式不断试探俄罗斯底线。

邵永灵:对于美方援乌武器的表态,我认为不必太当真。美国已经无数次出尔反尔,比如美国说不会提供“爱国者”反导系统,不会提供坦克,结果还是提供了。

美国采用的是“切香肠”策略,如果俄罗斯没什么反应,就再走一步。毕竟现在西方有大量F-16战机面临退役,不如提供给乌克兰发挥作用。

或将改变战场态势

邵永灵认为,美西方对乌克兰放开战机援助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俄乌冲突的战场态势。

邵永灵:英国在积极组建“战机联盟”,挪威、丹麦、荷兰、比利时等国有一些退役或即将退役的F-16战机。美国松口之后,这些国家凑四五十架、三个中队的F-16战机应该不太难。

乌克兰的空军战机已经基本被俄罗斯消耗殆尽。乌克兰的防空只能靠各种防空导弹。

有了F-16战机,最起码乌克兰在“反攻”时能得到空军支援,在地面部队推进时有空中保护。这对乌克兰来说,是有意义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