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媒体近日刊文称,俄军最近在俄乌冲突中使用了一种可能会改变战争进程的新武器——制导滑翔炸弹。有舆论认为,俄军使用制导滑翔炸弹甚至可能会迫使乌军改变即将发动的反攻计划。

制导滑翔炸弹的威力真的足以改变俄乌冲突的进程吗?

高性价比

资料显示,制导滑翔炸弹早在二战期间就已经诞生并被使用。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与普通航弹相比,制导滑翔炸弹的性能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邵永灵:普通航弹加装制导组件和弹翼,即可改装为制导滑翔炸弹。

与普通航弹相比,制导滑翔炸弹命中率高、可以滑翔,这就保证了载机的安全。另外,相较巡航导弹,制导滑翔炸弹具有超高的性价比。

使用灵活

资料图:制导滑翔炸弹(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俄军在冲突中使用了三种型号的制导滑翔炸弹,分别是UPAB-500、UPAB-1500和UPAB-50S。

邵永灵表示,在俄乌冲突中,俄罗斯可以根据炸弹的装药量、滑翔距离以及攻击目标的大小,灵活使用制导滑翔炸弹。

邵永灵:这几种制导滑翔炸弹的编号就是其战斗部装药量的多少,射程从40千米到50千米不等,而UPAB-50S,更是可以搭载在无人机上。

所以,制导滑翔炸弹的运用还是比较灵活的。

影响有限

资料图:俄罗斯“雷霆”滑翔炸弹(来源:中国国防报)

目前有分析称,战场上俄军制导滑翔炸弹使用量增多,可能会改变冲突进程。

真能达到这种效果吗?对此,邵永灵持否定态度。她表示,制导滑翔炸弹虽然是一种性价比较高的打击手段,但并非无懈可击,在是否能改变战争进程的问题上,影响力可能十分有限。

邵永灵:我认为,任何一种武器都无法改变一场冲突、一场战争的进程,没有哪一种武器有这样的魔力,战争的进程是由多种力量决定的。

制导滑翔炸弹对于俄军来说确实很重要。因为性价比高,俄军可以大密度、高频率使用,但是就目前战场态势来看,制导滑翔炸弹的使用量并不高,对战场形势影响有限。另外,制导滑翔炸弹依靠卫星制导,一旦被干扰很容易失效。

我认为,制导滑翔炸弹的使用对于前线的战场态势会有一定影响,但是说它能够改变战争进程确实夸张了。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