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发布公开版《国防战略评估》报告,对澳大利亚外部战略环境变化与应对措施进行了全面评估。

澳大利亚这份报告对其原有国防政策做了怎样的调整?这份报告的出台,将会给澳大利亚自身和地区局势带来什么影响?

向“进攻型”转变

2023年4月24日,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在《国防战略评估》发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发表讲话(来源:海军研究院)

从内容上看,这份报告涉及澳大利亚陆海空三军及后勤支援等各个方面的改革,包括增加国防预算、更新武器装备、加强军队快反能力等内容,成为自二战以来澳大利亚最大规模的防务改革计划。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新版《国防战略评估》报告体现出澳大利亚正企图摆脱固有防御理念束缚,由“防御型”向“进攻型”转变,未来澳大利亚将更加主动地介入印太地区安全事务。

梁永春:具体变化首先体现在军费上。10年前,澳大利亚的军费开支占当时GDP的1.56%;2024财年,澳大利亚的军费将突破GDP的2%。

其次,体现在军事建设项目上。一是寻求拥有战略打击力量,不仅要买核潜艇,还要组建航母编队;二是采购远程精确打击武器,比如“海马斯”火箭炮、战术导弹等;三是在传统的陆海空军基础上,组建太空部队和网络部队;四是配合美国在澳大利亚北部建设大规模军事基地群,在东西海岸新建核潜艇基地。

总的来说,澳大利亚要建设一支远远超出自身防卫需求的国防力量。

配合美战略需求

资料图:美日印澳共同进行“马拉巴尔”联合军演(来源:环球网)

近年来,澳大利亚积极配合美军在印太地区的部署和行动,与美“印太战略”对接,不断强化和扩张澳军的作战能力。

在军事观察员梁永春看来,澳大利亚此次调整防务政策主要是为了配合美国“大国竞争”的战略需求。

梁永春:这份报告认为,印太地区的战略环境在急剧变化,美国不再是单极领导者,所以澳大利亚要对军事力量进行全面改革。

也正是因为美国霸权实力在下降,所以美国需要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替自己多出力。

角色多样,实力有限

资料图:美国补给舰为澳大利亚潜艇提供补给(来源:环球网)

澳大利亚这份《国防战略评估》报告还提出要强化与南太国家和东南亚国家合作,特别强调要加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发展搭载常规武器的核动力潜艇,强化地区军事威慑。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虽然澳大利亚在美国的战略中扮演着一定角色,但是发挥的作用有限。

梁永春:美国要求澳大利亚,一是成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支点”,成为美军第二岛链的延伸;二是替美国当好南太平洋“看门人”,防止他国影响力进入南太平洋岛国;三是成为美国的军事助手,在将来的大国对抗中替美国打头阵。

澳大利亚现在总兵力不到6万人,就算将来能有几件“美国武器”,但是替美国跟大国打仗,难度也比较大。

安全隐患加大

资料图:澳大利亚P-8A反潜巡逻机(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进一步指出,澳大利亚以美国的战略需求为导向,实施进攻色彩浓厚的防务改革,将会给自身乃至地区和平稳定带来诸多隐患。

梁永春:澳大利亚四面环海,本来没有敌人,但现在非要制造一个敌人。

澳大利亚北部和东西海岸正在建设的军事基地群数量之多、规模之大,远超自身防卫需求;澳军的P-8反潜巡逻机常年在南海上空侦察飞行,替美军值班。

澳大利亚正在把自己卷入一场承担不起的危险游戏,该到悬崖勒马的时候了。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