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乔恩·希尔近日表示,五角大楼正在“采取初步措施”,为关岛提供一个“持久的360度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为何着力加强关岛的反导能力?这种防御系统真能做到“360度无死角”吗?

什么是“分层防御”?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来源:环球网)

美国方面表示,五角大楼在2024财年将申请15亿美元,为关岛加强导弹防御能力。这种能力一旦部署完成,将对巡航导弹、弹道导弹、机动攻击和高超音速武器攻击形成“分层防御”。

军事观察员尹卓对“分层防御”计划进行分析后指出,这一计划以防御之名行进攻之实。

尹卓:关岛目前的导弹防御体系比较完备,布置有“萨德”系统,可以拦截一定范围内的巡航导弹、弹道导弹。此外,美国还准备在关岛部署“爱国者-3”、陆基“宙斯盾”系统。

五角大楼申请的15亿美元,是准备增加导弹防御系统,用于拦截战略导弹。防御战略武器的拦截器部署在关岛,是为了美国本土的防御,而不是为了保护关岛,这是一种进攻性部署方式。

过于乐观的

“360度防御拦截”计划

对于美国方面声称,未来关岛的导弹防御系统可以做到“360度防御拦截”,尹卓认为,这只是美国理想化的想法。

尹卓:美国高超音速导弹的发展路径不是很成功,现在只试验了一种,而且还没有部署,所以美国没有实践经验。比如,“萨德”的速度跟高超音速导弹的速度差不多,怎么可能进行拦截?

另外,俄罗斯等国的高超音速武器都是机动变轨的,一旦变轨,反导系统就要重新计算其弹道,多次变轨,反导系统就会彻底“无解”。

关岛:美国“第二岛链”战略核心

资料图:美军在关岛的军事基地(来源:央视新闻)

据了解,关岛扼守西太平洋要冲,是美国“第二岛链”战略的核心。今年以来,美军在关岛动作频频。年初,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关岛启用新基地,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尹卓分析认为,美军在关岛的一系列部署行动充分说明其在“第一岛链”的军事优势已经丧失。

尹卓:美军这次在关岛加强反导防御能力,主要是针对地区大国。从美国军方的分析和多次兵棋推演来看,亚洲大国的海空军突破“第一岛链”是一个既成事实,包括进出南海的出海口,美国都很难完全进行封锁。

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必须依靠“第二岛链”,而加强“第二岛链”核心战略支撑点关岛的防御,就符合逻辑了。

美国打造加长版“第二岛链”

近期,美国不断加固其“岛链战略”,在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开设大使馆,努力续签与马绍尔群岛、帕劳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协议,以保留美国对这些岛屿的“防务责任”。

对于美国“岛链战略”究竟能发挥何种作用,尹卓进行了阐释。

尹卓:美国已经把澳大利亚融入了“第二岛链”,还企图加上南太平洋的几个国家。

但是总体来讲,美国在岛链上的设想并不成功。随着亚洲大国力量的增强,其战略力量的构成、分量越来越大,这些都是“第二岛链”所阻挡不了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