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印度与东盟国家的海军日前在南海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军事演习,这是印度首次派遣军舰参加与东盟国家的海军演习。

印度为什么不断深化与东盟的防务合作,相关合作能否取得实质性效果?

演习看点

资料图:印度与东盟国家的海军在南海举行军事演习(来源:澎湃新闻)

据报道,此次军演共有印度、越南、泰国、菲律宾等8个国家参加,演练了编队通信、航行、反恐等科目,以提升各参演国舰艇的互联互通、协同配合能力。

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认为,印度与东盟国家这次演习的时间选择和规模,值得关注。

周伟政:首先,演习时间比较特殊。5月9日至11日,2023年东盟峰会举行。在这个时间点组织东盟与印度联合演习,让外界认为这是与东盟峰会相关的动作,背后可能有着较为深层的政治和军事含义。

其次,演习规模较大。除印度外,东盟有7个国家参与联合军演,这在近年来南海区域组织的演习里并不多见。

印度“东进政策”

资料图:印度海军航母(来源:环球网)

有分析认为,印度举行这场演习,目的是呼应美国的“印太战略”。

周伟政认为,印度在响应美国的同时,意在推行其“东进政策”。

周伟政:印度早就推出了“东进行动”政策,把目光投向了印度洋、太平洋两大洋。

印度近年来极力发展包括航母在内的远海力量,目的就是想要通过前出南海,把力量部署到西太,进一步打造其世界大国形象,增强其在国际地缘博弈中的影响力。

介入南海

资料图:印度军舰访问越南(来源:澎湃新闻)

近年来,印度不断加强与东盟的防务合作,不仅与越南、菲律宾、印尼等东盟国家签订防务协议、组织双边或多边军事演习,还向东盟国家出售“布拉莫斯”反舰导弹等武器装备。

周伟政进一步指出,印度以东盟为抓手,介入南海事务的野心值得警惕。

周伟政:印度并不是南海域内国家,想要插手南海,必须寻找一个抓手。这个抓手就是东盟。

印度要让东盟主动邀请其参与南海事务,从而堂而皇之地把军事力量部署到南海区域,未来甚至有可能在南海保持常态化存在,以形成对邻国的战略牵制。

合作难有进展

有舆论称,此次印度与东盟举办联合军事演习,标志着双方将合作范围向军事安全领域深化拓展。

印度和东盟的防务合作会得到持续深化吗?对此,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认为,印度与东盟的防务需求各不相同,双方的合作更多是相互利用,很难有实质性深化。

周伟政:东盟想要借助印度的力量,进一步实施“大国平衡战略”,增加与其他国家交往的筹码,从而保障自身在东南亚地区的主导地位。

由于印度和东盟在安全战略上存在巨大差异,对深化双边关系的诉求不尽相同,特别是东盟内部也很难完全达成一致,所以,未来东盟与印度的防务合作能否实质性深化,是面临诸多挑战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