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5月14日再度访问法国,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随后,法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一系列新的武器装备,包括防空系统、轻型坦克、榴弹炮以及其他武器装备和燃料。

稍早前,泽连斯基相继访问了意大利和德国。德国国防部5月13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总额27亿欧元(约合30亿美元)的一揽子军事援助。

西方军援再度加码,将给俄乌局势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

 

旋风访欧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欢迎泽连斯基(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据报道,泽连斯基事先没有宣布此次访问法国的行程,仅在他抵达目的地数小时前才被媒体披露。到访法国之前,泽连斯基分别于5月13日和14日访问了意大利和德国。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泽连斯基要在七国集团峰会召开前,与相关国家达成共识,争取更多的政治和军事支持。

滕建群:德国、法国、意大利是七国集团的成员国,七国集团马上要召开峰会。泽连斯基访问德、法、意三国,表面上看出人意料,实际上是有针对性地在道义、武器装备上争取这些国家的支持,争取其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和打压。

德国再次改变态度

在泽连斯基到访前夕,德国于5月13日宣布向乌克兰追加包括坦克、防空系统和无人侦察机在内的价值27亿欧元的军事援助。

这是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德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最大规模军事援助,德国防长皮斯托留斯表示,将在必要时进一步支援基辅。但一个月前,皮斯托留斯曾宣称,将不再向乌克兰提供联邦国防军现有武器装备。

对于德国防长前后矛盾的表态,滕建群认为是出于两方面考量。

滕建群:第一,这是给泽连斯基的一个“大礼包”,表明支持态度,毕竟当前俄乌冲突态势胶着。

第二,乌克兰正在集中兵力准备发起“春季攻势”,需要更多武器装备。欧洲国家有很大可能正在调整对乌克兰的武器装备援助计划,更有针对性地保证乌军在“春季攻势”中有更多“杀手锏”武器,对俄罗斯的防线构成巨大冲击。

美国加速军援

资料图:美国“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来源:中国舆论场)

5月13日,美国驻乌克兰大使布林克在其社交账户上宣布,美国“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已经运抵欧洲,乌克兰军队的相关训练将很快开始。

这与之前美国称计划在今年秋初向乌克兰移交“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表态不符。

滕建群指出,不排除俄乌战场最近有突破胶着态势的可能。

滕建群:美西方国家意识到,对于乌克兰来说,在战场上跟俄罗斯最后的博弈时刻已经到来。这是欧美现在加速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的主要考虑。

局势复杂程度加剧

近日,俄罗斯社交网络充斥着大量乌军开始反攻的报道,俄国防部5月13日称,有关乌军“突破俄军防御”的说法与事实不符。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5月14日发布消息称,过去一天,俄军在前线的进攻明显加剧。

滕建群进一步指出,当前各方举动都在加剧冲突的复杂程度。

滕建群:现在乌军在某些点上已经发起了进攻。特别是在某些区域,面对掌握着欧美国家提供的武器装备的乌军,俄罗斯方面相对处于守势。

当前,无论是俄乌两军的攻防态势,还是欧美国家对俄制裁、军援乌克兰,都在不断发生政策方面的变化和调整,这将使俄乌冲突进一步复杂化。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