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美国海军近日宣布,“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将在2024年第二次部署到日本的横须贺军港,取代目前部署在日本的“里根”号航母。据了解,“华盛顿”号航母于2017年开始进行维护改装,目前正在进行中期核燃料补给和维护。

那么升级后的“华盛顿”号航母有哪些变化?美国持续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是想掀起怎样的风浪?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资料图:美国“华盛顿”号航母(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不许日本周边出现

“航母真空期”

主持人:从2015年“里根”号航母接替“华盛顿”号航母在日本部署起,到目前已经有8年时间。在“里根”号航母即将结束部署任务时,美国立刻派“华盛顿”号航母重返日本,很显然是不希望在日本周边出现“航母真空期”。美国为何如此重视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

曹卫东:美国把自己的军力部署在日本、韩国、菲律宾等一些它认为的前沿基地,是美国秉持冷战思维,搞所谓“第一岛链”封锁的延续。

航空母舰在美国的“大国对抗”战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美国把航母部署在日本,也就相当于是部署在了一些国家的家门口,在东海方向、南海方向都可以发挥作用,有助于达到美国由海向陆进攻的目的,起到前沿威慑的作用。

资料图:美国海军F-35C战机(来源:中国国防报)

“华盛顿”号航母的新变化

主持人:报道称,“华盛顿”号航母于2017年开始进行维护改装,此次升级工程将给“华盛顿”号航母带来哪些变化?

曹卫东:第一,通过升级改造,“华盛顿”号航母未来可能会搭载F-35C隐身战机和MQ-25A无人加油机,将具有较强的突防能力。

第二,雷达可能会进行升级,比如说现在美国最新型的航空母舰“福特”级采用的相控阵雷达就可能是双波段的,探测到的距离更远,发现隐身目标的概率更高。

第三,提高通信设施的信息化程度,提升对战场态势的感知力。

资料图:正在为美国海军F-35C战机加油的MQ-25A“黄貂鱼”无人加油机(来源:环球时报)

“飞”上航母的“黄貂鱼”

主持人:报道称,经过升级后,“华盛顿”号航母具备了搭载MQ-25A无人加油机的能力,是美军第一艘具备这一能力的航母。而MQ-25A无人加油机能够为航母的其他舰载机提供空中加油支持,被视为美军航母舰载机联队未来的关键组成部分。有关MQ-25A无人加油机的详细情况,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曹卫东:美国总是想在装备上把对手甩开一代到两代,所以在研制了F-35这样的隐身战机以后,它又想能不能再研制一款无人的隐身战机,那就是X-47B。但是X-47B在实际的运用中并没有达到美国设计的一些指标要求,所以美国又把X-47B进行了改进,现在把它作为一种无人的隐身加油机来使用,就是“黄貂鱼”。“黄貂鱼”加油机的使用,延长了F-35C等战机的滞空时间。

资料图:美国“里根”号航母(来源:环球网)

日本甘当“马前卒”极为可悲

主持人:对于美国航母的到来,日本政府表示欢迎,但却引发了日本民众的强烈不满。2015年“里根”号航母抵达横须贺时,当地市民打出横幅:“核动力航母,离远点!”2008年“华盛顿”号航母进驻横须贺时,也同样遭遇示威。日本政府为什么不顾民众反对、坚持对美国航母敞开怀抱呢?

曹卫东:日本一直试图在所谓的国家正常化方面做文章,“切香肠”式地往前拱。比如说用“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把武器的“出售”叫成“转移”,把实际上的“小型航母”叫成“直升机护卫舰”,这些都是在变相提升日本的远海作战能力。但是日本受和平宪法的限制,没办法发挥进攻性的能力,美国就以安全保护为名把军舰、飞机等部署在日本。同时,日本也借机把自己的触角伸得更远,甚至把军舰派到印度洋去参加联合军事演习。

不过,日本掺和进美国的“大国对抗”战略只能沦为炮灰。美国并不会直接和俄罗斯、中国迎头对撞,被推到一线的日本实际上走的是一条损人不利己的道路。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胡铖铖)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