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5月11日,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证实,英国将向乌克兰军队提供“风暴之影”巡航导弹。随后,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对此持极其否定的态度,俄方将会采取必要的回应措施。

此前,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如果美国向基辅提供远程导弹,有可能将美国直接拖入与俄罗斯的军事冲突。

在向乌克兰提供新武器系统方面,英国为何一直走在西方国家的前面?如果远程导弹入场参战,将为俄乌冲突带来哪些新变数?

这是一型什么样的导弹?

资料图:“风暴之影”巡航导弹(来源:中国舆论场)

“风暴之影”巡航导弹是上世纪90年代由欧洲国家合作研发的一种比较先进的空射巡航武器。

军事观察员王亚男介绍,这种巡航导弹可搭载于多种战机平台,突防和打击能力不可小觑。

王亚男:“风暴之影”巡航导弹有多种制导模式,重约1300公斤,拥有450公斤的高爆战斗部,从飞机上挂载发射,射程可达300公里以上,增程型甚至可以达到500公里以上。

乌克兰如果拥有这样的武器,就可以对俄罗斯领土纵深目标进行打击,从而使俄乌冲突烈度升级。

马上可以交付乌军?

王亚男表示,英国现阶段向乌克兰交付这种先进的巡航导弹面临多种因素制约,因此,发布这个消息可能更多是通过舆论先行给俄军造成一定压力。

王亚男:“风暴之影”这类武器,即便交付乌克兰,还是需要做一些工作的,例如,如何与乌克兰现有战机结合,火控系统的改装,武器技术和飞行人员的培训等等。

英国:援乌“急先锋”

资料图:英国陆军“挑战者2”主战坦克(来源:环球网)

俄乌冲突以来,英国在援乌问题上有着明显异于其他西方国家的积极性。今年1月,英国单方面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14辆英制“挑战者”坦克,打破了西方国家不愿向乌克兰提供重型坦克的局面。

3月下旬,英国国防部表示,英国向乌克兰输送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配备弹药中将包含贫铀弹,引起国际舆论一片哗然。

王亚男认为,英国屡次率先突破援乌“红线”,有两方面原因。

王亚男:第一,英国对于美国的战略忠诚度比较高。英国希望依托这种举动,在俄乌冲突之后的欧洲格局中获得更多利益和话语权。

第二,英国的地理位置让其总是存有“孤悬欧洲之外”的心态。对于欧洲未来的稳定以及长治久安,英国没有太多顾虑。在这一点上,英国的态度与德国有很大区别。

美国:利用英国试探各方

一直以来,美国在向乌克兰提供远程武器方面态度谨慎,害怕由此造成同俄罗斯的直接军事冲突。对于这次英国计划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导弹一事,有消息称,拜登政府并不打算跟进,甚至“松了一口气”。

王亚男认为,这并不代表美国拒绝向乌克兰提供射程更远的导弹,美国是要躲在英国后面观望各方态度。

王亚男:美国希望英国先出手,在对乌援助问题上一点一点试探。美国要看俄罗斯对此事做何反应,也要观察这种反应作用在英国身上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如果乌克兰遭到严重摧毁,英国也受到连带损失,美国可能就会停住脚步,反之美国有可能会继续跟进。

美国对乌援助:侧重防空系统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防空系统(来源:环球网)

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12亿美元的军事援助,重点帮助乌克兰组建系统化防空体系。

王亚男指出,相较于提供远程攻击性武器,美国更倾向于用防空系统武装乌克兰,以加大对俄罗斯的消耗。

王亚男:大量或成规模的防空系统援助到乌克兰,可以削弱俄方对乌方的空袭和打击效果,从而让乌克兰有“信心”将战争持续下去,在持续胶着的战事中,不断削弱俄罗斯。

如果乌克兰大量使用远程武器去激怒俄罗斯,可能会引发俄罗斯摧毁性的报复,这不是美国希望看到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