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俄罗斯有关废止《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提案目前已提交俄罗斯国家杜马审议,相关提案可能将在5月16日得到审议。

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俄罗斯为什么要此时废止这一条约?该条约的废止,会给欧洲增加战争风险吗?

 

资料图:俄罗斯士兵(来源:环球网)

条约内容体现俄欧互信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1990年由北约和华沙条约组织签订,对两大军事集团各类常规兵器总量、地区限额、国家限额、核查方式作出规定。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表示,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这个条约的签订维护了欧洲的安全稳定。

梁永春:当时,苏联拥有庞大的机械化部队,给欧洲国家造成了很大的安全压力,也让苏联背上了沉重的财政包袱。所以双方就签署了这个条约,共同削减在欧洲的常规军事力量。

这个条约标志着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在安全上同欧洲国家实现了和解与互信,对于后来俄罗斯与欧洲扩大经贸往来、谋求合作发展非常重要。

这种和平互信弥足珍贵。

资料图:北约军演(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北约东扩是祸因

1999年,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通过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俄罗斯于2004年批准了这一协议,但迄今却没有一个北约国家批准该协议。

梁永春:这个条约修改时,华约已经不存在了,北约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东扩。

俄罗斯愿意进一步削减其常规武器数量,同时要求北约不能向东扩张,但美国不同意。因此,修改后的条约,北约国家一直没有签字,这也为后续的冲突埋下了伏笔。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6日,俄罗斯举行战略威慑力量训练(来源:央视新闻)

俄罗斯有安全诉求

由于北约持续东扩,俄罗斯于2007年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俄罗斯宣布将废止该条约。

对此,梁永春认为,俄罗斯此举意在向欧洲国家施加压力,期望欧洲正视其安全诉求。

梁永春:俄罗斯一直强烈反对北约东扩。2007年,北约和格鲁吉亚“眉来眼去”,俄罗斯宣布暂停履约,但是没有起到遏制作用,导致2008年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发起了军事行动。

俄乌冲突爆发后,北约和乌克兰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现在,俄罗斯宣布要废除这个条约,还是想给北约的欧洲国家再施加一点安全压力,迫使其认真地同俄罗斯讨论双方之间的安全问题。

资料图:乌克兰士兵使用美国提供的武器与俄军展开战斗(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欧洲增加战争风险?

有舆论分析,俄罗斯废除《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可能会给欧洲增加战争风险。

梁永春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战争的爆发取决于相关各方实力对比的变化以及决策者的判断,而不取决于一纸条约的存在或废止。

梁永春:俄罗斯要解决好乌克兰问题,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俄罗斯的综合国力不允许其再陷入一场新的战争。

身为军事大国的俄罗斯废除这个条约,肯定会让欧洲觉得更加不安全,恐怕只会让欧洲国家更紧地抱住美国的“大腿”, 引发新的军备竞赛,让俄欧关系变得更加疏远。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