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北约计划于明年在日本首都东京开设联络处,以便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区主要伙伴进行定期磋商,并联络其他亚洲国家。

如果计划实现,这将成为北约在亚洲的首个联络处。

北约此举暗藏何种企图?

设立联络处:北约的变相扩张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3年1月31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1月底,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访问东京期间,曾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首次讨论开设联络处的设想。4月中旬,北约向其31个成员国分发提议草案。根据计划,北约将于明年在东京开设联络处。

目前,北约在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多瓦等国家和地区设有类似联络处。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表示,北约设立“联络处”是其向地区国家进行渗透的一种方式。

滕建群:我们知道,在1999年纪念北约成立50周年的华盛顿首脑峰会上,北约开始拓展其防御范围、防御区域,以维护所谓的“西方民主价值观”。

我认为北约扩张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硬扩张”,不断地吸收成员国;另一种是“软扩张”,即在有关国家设立办事处。多年过去,北约的触角已经伸向了亚太地区。

日本和北约互为“跳板”

近年来,日本不断加深与美国和北约的“互动”。去年11月,日本宣布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成为继韩国之后第二个加入该组织的亚洲国家,现在又传出同意北约在东京设立联络处的消息。

滕建群认为,日本妄图借助北约的力量加快推进其野心勃勃的修宪计划、增强防卫实力。而北约正好以此为契机,将日本作为其向亚太地区军事扩张的首个“跳板”。

滕建群:近段时间,日本对外政策十分活跃。日本现在把触角更多地伸向欧洲,是希望把“鸡蛋”放在更多的“篮子”里,而不是单放在美国这一家。

北约之所以将联络处放在日本,与日本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近段时间日本在地区事务当中显现的咄咄逼人态势,甚至与其在安保政策上由防御转向进攻有很大关系。

北约东扩值得警惕

滕建群进一步指出,北约作为北大西洋军事组织,近年来屡屡跑到亚太耀武扬威,这次更是试图通过设立东京联络处直接将北约力量引入亚太,是十分危险的信号,地区国家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滕建群:北约将以日本为落脚点,把更多的演习想定以及挑战评估平移到亚太地区。北约对海洋的控制,与相关国家在太空、网络等方面的合作也会加强——英、法、德等国家之前也发布了所谓的“印太战略”或是相关文件。

我认为,有一些国家,比如日本、韩国,正在“引狼入室”。北约这样一个军事组织的到来,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破坏地区良好的发展前景。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