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8周年阅兵式,俄总统普京发表讲话。

在俄乌冲突背景下,俄罗斯此次红场阅兵有哪些看点?

低调的胜利日阅兵

据俄新社报道,莫斯科时间5月9日上午10时,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8周年红场阅兵式正式开始。

按照惯例,俄罗斯主流媒体每年都会在胜利日阅兵之前进行全方位预热报道,但今年的相关报道却显得格外低调。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俄罗斯的这种低调主要是为了保证胜利日阅兵的顺利进行。

滕建群:俄罗斯低调举行胜利日阅兵,跟俄乌冲突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克里姆林宫遭袭,在俄罗斯看来,确实是一件大事——显然,威胁还是存在的。

俄罗斯的“低调”,就是为了保证这次胜利日阅兵能够顺利安全进行。

俄多型装备亮相

据报道,今年有1万多名来自俄各军种官兵及军校学员,125件地面军事武器装备通过红场接受检阅。

多款参与俄乌冲突的俄罗斯军队现役装备在此次阅兵式中亮相,包括“虎”-M侦察车、“回旋镖”装甲车、艾哈迈德部队特种防护车、“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S-400防空导弹系统、“亚尔斯”导弹系统等。

滕建群认为,本次红场阅兵中,俄罗斯的信息化装备尤其值得关注。

滕建群:在俄乌冲突持续一年多的时间里,俄罗斯在传统武器装备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无人机、网络攻击等方面存在很大漏洞。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要更多地展现一些新的,特别是信息化的武器装备或平台。

俄罗斯也在总结俄乌冲突带来的经验教训,展现新的打击手段、作战样式,是今年胜利日阅兵的一个“重头戏”。

空中阅兵环节取消

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与往年不同,今年空中阅兵的环节取消了。

滕建群:莫斯科地区已经进入高度戒备状态,飞来飞去的作战飞机或无人机会对莫斯科的安全有一定影响。

俄彰显强大意志和决心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2年5月9日,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组织胜利日阅兵活动(来源:环球资讯)

1945年,苏联首次在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阅兵式。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自1995年起,在每年的5月9日举行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式及系列庆祝活动。

往年,俄罗斯各大城市会举行不同的庆祝活动庆祝胜利日,但今年至少有6个地区的20多个城市宣布取消庆祝活动。

滕建群认为,克里姆林宫遇袭事件发生后,俄罗斯虽然缩减了庆祝活动的规模,但仍照常举行胜利日红场阅兵,向外界传递了其捍卫国家安全利益的强大意志和决心。

滕建群:如果因为两架无人机袭击了克里姆林宫,就取消胜利日红场阅兵,显然不是俄罗斯民族的风格,也不是普京的性格。

俄罗斯要通过行动告诉那些企图对普京发起攻击的人或国家,普京完全有能力掌控局势,俄罗斯有能力保证阅兵安全顺利地进行。俄罗斯不可能向任何挑战其权威的人或国家屈服。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