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计划,俄罗斯于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8周年阅兵。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根据特别军事行动改良的装备将在胜利日阅兵中亮相。不过,红场旁的克里姆林宫近日刚刚遭到两架无人机的袭击,这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对阅兵造成影响?无人机袭击事件是否将导致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就相关问题,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谁是真凶?

俄新社5月3日称,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这是无人机试图袭击克宫的画面(来源:环球网)

主持人:克里姆林宫遇袭事件似乎陷入了“罗生门”。乌克兰方面称,乌方没有袭击克里姆林宫,还暗指幕后黑手是普京的国内对手。俄罗斯方面表示,美国是幕后黑手,乌克兰是根据美国的指示行事。美国则声称这一事件目前尚无法判断是否为俄方栽赃乌方的行动。您对这起事件有何看法?

曹卫东:现在无人机残骸在俄罗斯手里,调查结果还没有完全出来。不过从目前来看,这起袭击事件表面上看是要破坏克里姆林宫、刺杀普京总统,但是从时间节点以及袭击区域来看,很显然是针对5月9日俄罗斯的胜利日阅兵。

克里姆林宫遇袭后俄罗斯肯定会考虑,阅兵时有更多的军人、民众聚集在红场,会不会受到无人机攻击。另外,俄罗斯还邀请了外国的领导人也来参加,能不能够保证他们的安全。

袭击事件之后,更需要“阅兵”?

主持人:今天的红场阅兵能否如期顺利进行,从侧面来说,是对俄罗斯军事实力和领导层魄力的一种考验。

曹卫东:是的。如果俄罗斯取消红场阅兵,可能会让外界解读为:连自己的首都防空、要点防空都做不好,俄罗斯怎么可能在俄乌战场上赢得胜利呢?如果俄罗斯红场阅兵照常进行,那么向外界传递的信号为:俄罗斯国防实力并没有被这一年多的军事行动拖垮。另外,阅兵如期举行可以提振俄罗斯民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军人士气。

防空有漏洞吗?

资料图:俄罗斯公布在莫斯科州发现的乌克兰UJ-22无人机残骸(来源:澎湃新闻)

主持人:报道称,俄方及时采取行动,使袭击克里姆林宫的两架无人机失效,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不过这一事件引发了外界对俄罗斯防空能力的质疑。俄罗斯防空体系是否存在漏洞?

曹卫东:目前俄罗斯防空体系主要是针对国家级的侵略配置的防御手段,例如俄罗斯在边境线上部署了大功率的雷达。为什么俄罗斯坚决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呢?因为北约的导弹如果部署在乌克兰边境线上,使用高超音速武器的话可能5-10分钟就可以打到莫斯科了。俄罗斯的雷达主要针对的是导弹和飞机,而无人机属于“低慢小”目标,所以很难在雷达上被发现。

还要考虑一点,这两架无人机很有可能是在俄罗斯境内、甚至就是在莫斯科附近被放飞的。它们已经越过了雷达或其他光电系统监视的范围,因此当被发现时,它们可能已经飞到了克宫的“头顶上”。

冲突会因此升级吗?

主持人: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5月7日表示,过去一夜,俄罗斯防空系统共击落32架乌克兰无人机。那么,克里姆林宫遇袭究竟释放了怎样的危险信号?

曹卫东:第一,克里姆林宫遇袭后,俄罗斯手里就拿到了一张牌,可以随时对相关国家进行报复。第二,如果袭击不是乌克兰所为,那很可能是美国在告诫乌克兰,不能和俄罗斯谈判。这件事情导致了以和平方式解决俄乌冲突的希望更为渺茫,而这是美国和北约所愿意看到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胡铖铖)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