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军队近日接收了超过200架新型战略无人机。

近年来,伊朗在无人机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去年7月,伊朗海军成立了首个无人机师。

伊朗为何如此重视发展无人作战力量?

性能特点:仍属战术飞机范畴

资料图:伊朗军队接收新型战略无人机(来源:中国国防报)

伊朗媒体称,伊朗军队此次接收了“卡拉尔-3”“阿巴比尔-5”等多款新型战略无人机。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表示,目前世界各国研发的无人机都属于战术飞机范畴,伊朗所谓的“战略无人机”只是从其自身用途定义的。

邵永灵:有人飞机可分为战术飞机和战略飞机,一般的战术飞机载弹量小,作战半径几百到一千多公里;战略轰炸机的航程能达到上万公里,载弹量几十吨。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并不存在什么“战略无人机”。

伊朗所说的“战略无人机”是从其自身使用的角度出发的。这些无人机可以发挥战略打击作用,比如打击范围可以覆盖周边地区,包括美军在波斯湾或印度洋上的水面舰艇编队。但是,从性能参数分析,伊朗研发的无人机依然属于战术无人机范畴。

使用范围:广泛且具有多样性

资料图:伊朗地下基地里存储的大量无人机(来源:环球网)

据了解,伊朗早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就开始了军用无人机研制探索工作。如今,伊朗军用无人机型号全、数量多、用途广。

邵永灵进一步介绍,伊朗军队此次接收的这批无人机航程远、载弹量大、抗干扰能力强,将帮助伊朗有效应对波斯湾海域的风险与挑战。

邵永灵:此次伊朗接收的无人机除了察打一体还有电子干扰、空中拦截等功能,还可以担任通信中继,另外还有隐身设计。

这些无人机发射平台很多,除了陆地发射外,有一些可以在舰艇上起降。这样,无人机就可以在波斯湾地区执行很多任务,比如对经常进入波斯湾的美军舰艇进行侦察、驱离,甚至攻击。

研发重点:另辟蹊径

资料图:伊朗海军举行无人机师成立仪式(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报道,去年,伊朗陆军成立了5个无人机作战单位,海军成立首个无人机师,空军公开展示首个无人机地下基地。

邵永灵认为,伊朗规模化、体系化的无人机部队将逐渐成为其施加区域影响、与美国进行战略博弈的重要工具。

邵永灵:伊朗的安全环境比较恶劣,同以色列长期处于敌对状态,跟美国的关系也非常糟糕。伊朗亟需一种强有力的手段对付自己的敌人,而无人机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项,是一种非对称作战力量。

伊朗毕竟是一个受西方国家制裁、封锁、孤立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先进的有人机和导弹难度较大,发展无人机不但成本低,而且效果好,可以快速形成作战能力,是非常合适的远程打击手段。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