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5月5日,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表示,由于缺乏弹药,瓦格纳部队将于5月10日离开巴赫穆特,将阵地移交给俄罗斯国防部所属部队。

同样为弹药发愁的还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他于5月3日访问了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并参加北欧峰会,向北欧五国寻求支援。

巴赫穆特战役已经进入关键的收尾期,瓦格纳部队为何突然宣布撤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寻求军援之行能否如愿?

假“内讧”,真“陷阱”?

当地时间5月5日,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表示,瓦格纳部队将于5月10日离开巴赫穆特(来源:环球网)

普里戈津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一段视频,他在视频中抱怨,瓦格纳的武装人员没有得到足够的火炮弹药等物资供应,因此无法继续守住巴赫穆特。

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不排除这是俄罗斯方面放出的“烟雾弹”,以诱导乌克兰在战场态势不明的情况下做出反应。

尹卓:瓦格纳集团可能是想要博得利益,向俄罗斯政府要更多支持。巴赫穆特战役拖了这么久,伤亡这么惨重,普里戈津可能想在弹药供给、人员抚恤等相关问题上“加价”。

此外,这番话也有可能是说给乌军和西方听的——俄罗斯起了“内讧”,正是开展反攻的“最佳时机”。乌军一旦开展反攻,很可能就会落入俄军的陷阱。

暴露俄军指挥结构缺陷

资料图: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领导人卡德罗夫(来源:环球时报)

尹卓进一步指出,即便缺乏火炮弹药等物资供应的情况属实,瓦格纳集团的撤退也不会对俄乌战场态势产生颠覆性影响,但是却暴露出俄军在内部指挥结构上出现了问题。

尹卓:车臣共和国领导人表态称,已经准备好接替瓦格纳继续在巴赫穆特作战。俄军在巴赫穆特战线崩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如果情况正如普里戈津所说,乌军发起夏季反攻,这对俄军是非常不利的。

此外,普里戈津不止一次对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进行指责,说明俄军内部的组织指挥存在重大缺陷。

泽连斯基:继续要军援

目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在为解决弹药问题四处求援。他向北欧五国寻求支援后,又赶往荷兰,与荷兰和比利时首相会晤。

尹卓认为,在乌克兰自身军工体系崩盘、美国军援乏力的情况下,泽连斯基不得不将目光投向更多的欧洲国家。

尹卓:乌军目前在战场上十分被动,“春季攻势”被拖到了夏季,美国和欧洲国家对乌克兰的支持明显下降。在对乌援助问题上,美国已经开始有人打“退堂鼓”了。

泽连斯基此行就是要呼吁欧洲国家帮助美国,支持乌克兰把战争打下去。

欧盟要为乌克兰“续命”?

在俄乌战场上,武器弹药目前成为决定战局的关键因素。欧盟委员会近日计划将欧盟的弹药生产能力提高到每年生产100万枚炮弹,以恢复其武器库并帮助乌克兰。

在军事观察员尹卓看来,以这种方式在短期内为乌克兰“续命”,只是个别政治家和军工复合体在利益驱动下的异想天开。

尹卓:西方的“大口径火炮过时论”并没有在俄乌战场上得到印证,而欧洲要恢复军工业的产能,至少需要5年到10年时间。

所以,依靠不断向乌克兰提供炮弹支持,让俄乌战争无限期打下去是不可能的。这只是一些政治家、军火商为谋求自身利益所提出的要求。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