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防部近日公布了一份国防战略审查报告,报告中特别引人关注的一项内容是,澳大利亚已经排除了购买美国B-21隐身战略轰炸机的方案。

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为何放弃采购美制B-21轰炸机?

性能优越

去年12月2日,美国空军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正式公开B-21新型战略轰炸机。据介绍,B-21采用新一代隐身技术,具备先进的网络能力、开放的系统架构,将执行“最复杂的任务”。

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表示,在“大国竞争”战略背景下,美国感到B-2隐形战略轰炸机已经不能完全应对“大国威胁”,新型战略轰炸机B-21应运而生。

周伟政:由于造价被限制在5亿美元左右,B-21轰炸机在性能上并没有完全超越B-2。

B-21的隐身性相对更好,信息化程度更强,整体突防能力比B-2有较大提升。但是,B-21作战半径在4000公里左右,小于B-2的6000公里;B-21载弹量约14吨,比B-2少。

目前,B-21轰炸机还处于设计定型阶段,美国未来有可能会逐步将其推销给盟友国家。

积极推销

资料图: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来源:环球网)

今年3月,美国刚在“奥库斯”协议框架下向澳大利亚出售3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现在又积极向澳大利亚推销B-21轰炸机。

周伟政指出,美国推行“大国竞争”战略却力有不逮,急需拉拢借助澳大利亚及其他盟友的国力资源,支撑“印太战略”。

周伟政:首先,美国在战略上想进一步捆绑澳大利亚。核潜艇、隐形轰炸机,美国这些战略武器即便卖给了澳大利亚,真正想要动用的时候,还是需要得到美国的同意。这种交易实际上是消耗澳大利亚的力量替美国“打工”。

其次,美国通过外销,可以进一步摊薄B-21轰炸机的研发生产成本。美国之前有些先进武器装备项目失败,造价过高、超出预算都是重要原因。美国现在急于寻找客户,就是想要降低预算超支的风险,确保B-21项目能够顺利实施。

深思熟虑后,选择放弃

资料图:美国空军发布的B-21轰炸机概念图(来源:环球网)

澳大利亚作为美国在西太平洋最信任的盟友之一,为何放弃购买性能水平数一数二的B-21轰炸机,转而以现有空军装备体系为基础打造远程打击能力?

周伟政分析,可能存在三种原因。

周伟政:第一,战略上没必要。澳大利亚虽然是美国的核心盟友,但其国家利益和安全战略同美国并不完全一致。

第二,财力不允许。澳大利亚刚刚签署购买核潜艇协议,这对其国防预算和总体财政是一个较为沉重的负担,很难再拿出更多资金购买B-21轰炸机。

第三,反对声浪高涨。澳大利亚签订“奥库斯”协议购买核潜艇,已经违反了核不扩散原则,面临来自国内外各方的反对和抵制。

铁杆盟友也忌惮

资料图:澳大利亚空军F-35A隐身战机(来源:参考消息)

周伟政判断,在具体操作层面,澳大利亚可以将现有远程反舰导弹整合到F-35A和F/A-18F战机平台上,以提升澳空军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从而避免一旦有事发生,自身成为美国的“马前卒”和“冤大头”。

周伟政:澳大利亚目前拥有59架F-35A战机,7架KC-30A加油机,下一步还打算引进美国的JSM和AGM-158系列远程导弹。这就可以为澳大利亚提供2000公里的对陆对海打击能力;如果使用空中加油的话,作战范围还可以进一步拓展。F-35A战机搭载远程导弹的模式,基本上可以承担B-21轰炸机的打击任务。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也不一定心甘情愿当“冤大头”——既要做美国的“钱袋子”,又要当“马前卒”,去承受与其他大国军事对抗的风险。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