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5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与到访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会谈。会后,两国发布联合声明,提及台海、南海、美日菲三边合作等多个议题。

美菲的联合声明暴露了双方何种企图?

美国:唯恐亚太不乱

2023年5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右)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白宫走廊交谈(来源:参考消息)

据报道,美菲双方发布联合声明,宣称将致力于保障南海的航行和飞行自由,并提到“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表示,这是一个“唯恐亚太不乱”的声明,美国妄图趁此介入南海问题,并裹挟菲律宾干涉台海局势。

梁永春:美国不是真的爱菲律宾,只是想找个借口插手南海争端,企图把自己变成南海问题的当事方。

另外,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根本不是美菲双边议题。 美国要裹挟菲律宾为干涉台湾问题做铺垫, 这也进一步证实了美国在菲律宾北部靠近台湾岛的地方新开辟军事基地到底有什么图谋。

菲律宾:恐将“鸡飞蛋打”

在美菲总统会谈期间,拜登称,美国对菲律宾的防御承诺如“铁一般坚定”,并表示将继续支持菲律宾军事现代化。

美菲领导人会谈和相关联合声明真的会给菲律宾带来安全与利益?对此,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并不认同。

梁永春:美国在和菲律宾玩“空手套白狼”,以强化安全承诺为诱饵吸引菲律宾上钩。

菲律宾的安全只可能来自其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如果菲律宾在美国的怂恿下搞军事冒险,反而会弄得“鸡飞蛋打”。

菲加速向美“倾斜”?

资料图: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在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执政期间,美菲军事合作一波三折,去年6月马科斯上台后,美菲军事关系迅速升温。

梁永春认为,菲律宾正在改变之前的平衡外交政策,逐渐向美国倾斜。

梁永春:菲律宾曾经是美国的殖民地,国内有不少亲美势力。马科斯政府上台以来,改变了上届政府的外交政策,向美国新开放了4个军事基地,与美军开展了最大规模的“肩并肩”联合演习。美菲军事关系迅速密切,引起周边国家严重疑虑。

此次访美,马科斯总统表示,菲律宾不会允许这些基地被用作任何军事行动的补给站。但是,仅靠一句表态是远远不够的。 菲律宾想要在大国之间保持平衡,就不能因为同一方进行军事合作而损害另一方的核心利益。

菲律宾不应选错发展之路

美菲联合声明还提到,双方期待建立菲律宾、日本和美国以及菲律宾、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三边合作机制。

梁永春认为,菲律宾加入各种“小圈子”,参与地缘政治对抗,无益于自身发展。

梁永春:美国要用“印太战略”围堵中国,就要在南海和台海做文章,菲律宾是美国在南海打开突破口的关键一环。

菲律宾国内也有很多政治力量并不愿意卷入美国策动的“大国竞争”, 因为中国正在为周边国家包括菲律宾创造更多发展机遇,而美国只想搞乱其他国家和地区以确保自己的霸主地位。

对菲律宾来说,现在面对的是两条道路、两种前途的选择。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