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协会官方网站称,根据美国海军最新的远期造船计划,美国海军将连续退役两艘核动力航母,其中包括“尼米兹”级航母首舰“尼米兹”号。

就在这一退役计划提上日程之际,“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日前再次进入南海进行演练。这是本年度“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第三次进入南海。

行将退役的“尼米兹”号为何频频出现在美军“前沿部署”一线?

“尼米兹”号:美核动力航母中的“老大哥”

资料图: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来源:新华国际)

据了解,“尼米兹”号航母是继“企业”号航母之后,美国海军建造的第二艘核动力航母,于1975年服役,至今已经为美国海军服务48年,执行过30次部署任务。

军事观察员房兵认为,“尼米兹”号航母在美国核动力航母发展史上还是占据过一定地位的。

房兵:“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舷号CVN-68,是美国海军历史上第二艘核动力航母。从“尼米兹”号开始,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的建造驶入快车道。

美国海军目前共有11艘核动力航母,10艘为“尼米兹”级。“尼米兹”级航母建造时间跨度比较大,是分批建造的,每一批次间的技术改动比较大。“尼米兹”号同后来大批量建造的第二、第三批次航母相比,存在较大的技术和作战能力差距。

航母“延寿”:美造船业“不给力”

资料图: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美国海军在2024财年预算申请中,计划为“尼米兹”号航母延长服役期至2026年5月。届时,“尼米兹”号的服役期将超出其50年的设计寿命。

房兵指出,这种“延寿”现象反映出美军舰艇需求不断扩张,而造船业持续萎缩的矛盾。

房兵:近年来,美国海军经常出现新船“顶不上来”的情况,为了不压缩海军舰艇编制,老船只得延迟退役。“全球用兵”的美国海军,无法容忍战力下降。

美国军用造船工业“不给力”有目共睹。这不是其自身的问题,而是因为美国船舶建造工业正在不断萎缩。

“高龄”航母仍活跃于南海

就在这艘48岁“高龄”的航母进入退役倒计时之际,我们看到,“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日前再次进入南海进行演练。

房兵对这艘航母近期的行动路线和意图进行了分析。

房兵:一般情况下,舰艇进入南海,要么走菲律宾岛北部的“三巴海峡”,要么走南海南部的海峡。

这次“尼米兹”号航母直接从菲律宾岛中部不是很宽、不是很好走的吕宋海峡进入,让人不禁联想到某些“一旦有情况就近迅速切入南海”的战术背景。

纵观“尼米兹”号到达西太后的一系列行动,其目的就是来挑衅、搅局的。

老旧航母用来“顶雷”?

资料图: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来源:环球网)

实际上,美国在西太方向还部署有“罗纳德·里根”号航母。

对于在风口浪尖将“老大哥”“尼米兹”号进行“前沿部署”,房兵表示,这还真符合美国“物尽其用”的一贯作风。

房兵:美国在日本横须贺军港常驻有“罗纳德·里根”号航母,舷号CVN-76。这艘航母最近似乎也并没处于维修状态。

美国派遣老旧的“尼米兹”号航母来南海“秀肌肉”,是不是有一种下意识的考虑——一旦出现“控制不了的情况”,可别把新船打了。

“尼米兹”号航母要在退休之前“发挥点余热”,这也是有可能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