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海军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近期将进行装备升级,不仅将配备“铠甲-M”防空系统,其舰载机还将搭载高精度远程炸弹。

经过升级改造后,俄罗斯这艘航母性能将得到怎样的提升?在俄乌冲突背景下,俄现在对外公布这一消息有何用意?

 

“铠甲-M”是多用途防空系统

资料图:俄罗斯“铠甲-SM”防空系统(来源:海外网)

俄“铠甲-M”防空系统于2017年开始测试,2019年服役,起初主要加装在“卡拉库特”级护卫舰上。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对这种防空系统的技术性能进行了阐释。

邵永灵:“铠甲-M”防空系统弹炮合一,除了两门最大射速接近每分钟6000发的30毫米六管轮式炮外,还有8枚“赫尔梅斯”导弹,如果换装“赫尔梅斯”-K型导弹,则具备对陆攻击能力。

“铠甲-M”防空系统的反应时间是3秒到5秒,可以在2公里到15公里的高度,20公里的水平范围内,用导弹同时拦截4个目标。

战力提升多少有待观察

资料图: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作为舰载末端防御系统,“铠甲-M”防空系统既可以执行中近程防空任务,又可以担负对陆攻击职能。

邵永灵认为,“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经过改装升级后,性能肯定会有所提升,但是由于这艘航母平台老旧、舰员流失等综合原因,其作战能力如何还有待实践检验。

邵永灵:“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的航电系统、飞行甲板、动力系统、传动系统都进行了升级更新,另外还加装了最新的舰载机起降控制系统。

但是,航母升级改造用了差不多6年,舰员流失严重,现在无论是召回还是重新招募,都存在人员和航母以及新装备的磨合问题,而这跟航母的作战能力息息相关。

该航母毕竟平台老旧,即使升级改造也无法突破自身局限,今后表现如何,有待观察。

提振士气 对外威慑

资料图:俄罗斯“莫斯科”号巡洋舰(来源:新华社)

对于俄罗斯此时对外界公布“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升级改造的原因,邵永灵表示,俄意在提振海军士气,在俄乌冲突胶着之际,向美西方发出威慑信号。

邵永灵:在俄乌冲突中,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沉没了。这对俄罗斯海军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此时高调宣布“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修复回归,可以起到振奋士气的作用,对于当下的俄海军来说非常必要。

另外,在俄乌冲突胶着之时,特别是在美西方步步紧逼下,俄罗斯也要“亮一亮肌肉”。这艘航母让外界认识到俄罗斯军力的强大,也有对外威慑和展示俄罗斯海军形象的作用。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