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印度近日成功进行了海基拦截导弹首次飞行测试。

印度国防部称,这次试射成功将使印度跻身拥有海军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精英国家俱乐部”。

印度真能通过这次试验拿到相关领域“精英国家俱乐部”的入场券吗?

 

印度在“偷换概念”?

资料图: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在2012年试射的拦截导弹(来源:参考消息)

印度宣称成功进行了海基拦截导弹首次飞行测试,但对试验的具体细节并未过多透露。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结合目前有限的信息认为,印度这次试验能否被认为是海基拦截导弹测试还有待商榷。

邵永灵:这次试验的地点在孟加拉湾奥迪沙邦海岸,由此可以判断,测试可能用到陆基雷达提供的信息。

根据印度方面发布的消息推测,其目前用于试验的水面舰艇并不具备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的能力。

因此我认为,印度此次试验使用的是陆基反导系统的传感器。

另外,试验的拦截方式也值得关注。印度方面说的是对“电子目标”进行发射测试,说明并不是真有靶弹过来,而后发射拦截弹。

总体来看,这次试射应该是印度陆基拦截系统在海上的延伸,不能说明印度在海基拦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印度陆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发展现状

印度长期以来一直寻求在陆地和海上建立有效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邵永灵表示,目前印度在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研发领域略逊于陆基方向。

邵永灵:印度的陆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分为两个阶段,目标分别是对2000公里以内和5000公里以内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

目前,第一阶段的研发工作结束。在第二阶段,印度研发了AD-1、AD-2两种拦截弹。已经测试的AD-1拦截弹可以拦截位于大气层外比较低的区域和大气层内的远程弹道导弹以及飞机,有消息称其射程可达1500公里至2000公里。

“自力更生”OR“东拼西凑”

资料图:印度国产“阿卡什”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发射画面(来源:环球网)

对于此次海基拦截导弹试验成功一事,印度国内掌声一片。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席宣称,印度在研发高度复杂的、以网络为中心的反弹道导弹系统方面实现了自力更生。

对此,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并不认同。

邵永灵:印度称其反导系统是自行研制的,但是核心技术大都来自国外。例如,在反导系统的雷达方面,印度早期引进了以色列的“绿松”远程跟踪雷达,后又从法国引进了“马斯特”-A多功能三坐标雷达。另外,印度的拦截弹也有很多国外技术。

我认为,印度所谓的“自行研制”是从集成角度来讲的。印度将很多国家的东西拼凑在一起,最后“汇总”成一个反导系统。

印度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存在诸多问题

资料图:印度“大地2”短程弹道导弹(来源:海外网)

邵永灵进一步指出,除了核心技术东拼西凑外,印度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还存在靶弹技术含量低、缺少预警卫星等诸多短板。

邵永灵:在反导拦截试验中,靶弹质量决定了拦截的技术含量。目前来看,印度只有一种靶弹,是由其“大地”近程弹道导弹改装的。这型导弹射程较短、缺乏机动性。

使用这种技术含量很低的靶弹,就意味着反导系统在试验中无法应对真正的威胁。此外,印度的反导系统缺少预警卫星,因此系统的反应速度十分有限。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