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美国海军最后一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克利夫兰”号近日在威斯康星州下水。几乎与此同时,美国海军传出退役濒海战斗舰的消息。

报道称,美国海军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对外出售6艘濒海战斗舰,包括4艘“自由”级和2艘“独立”级,其中最“年轻”的舰艇仅服役3年。

濒海战斗舰服役时间不长,有的甚至刚下水,美军为什么想放弃它们?

 

性能令人失望

资料图:美国海军“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来源:环球网)

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在21世纪初推出的全新舰艇,打算取代传统的护卫舰、扫雷舰、巡逻舰等多种舰艇。

濒海战斗舰从设计之初就极富科幻色彩,美军对其寄予厚望。但随着美国海军逐渐转向“大国竞争”,濒海战斗舰生存能力差的弱点逐渐显露。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近年来,美国海军频频想退役濒海战斗舰,主要是因为其性能远未达到期望。

梁永春:濒海战斗舰的优点是航速快、信息化程度高,但是缺点也很明显。

濒海战斗舰只安装了一门57毫米口径的主炮,火力薄弱。为了确保高航速,该型舰艇采用了铝合金船身,防护力不足。其排水量不到3500吨,改造的潜力不大。

美国海军要把资源集中在“大国竞争”上,濒海战斗舰因为无法同大国海军对抗,被放弃也很正常。

设计理念过于超前

资料图:美国海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环球网)

自2010年交付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就状况百出,先是动力系统故障频发,后来又出现了船体裂痕问题。

梁永春指出,究其原因,主要是美国濒海战斗舰超前的设计理念与现实应用不相适应。

梁永春:濒海战斗舰在建造过程中采用了很多当时还不够成熟的技术。

水面舰艇最高航速一般在30节左右,而濒海战斗舰能跑到50节。要实现高航速,就必须加大马力;动力配置过高,又很容易超出舰体材料的承受极限。所以,濒海战斗舰服役后,动力和传动系统故障不断。

武器装备的可靠性一定程度上要比先进性更加优先,其技术运用也必须符合实战需要,而不是越先进、越超前越好。

美国能卖出去吗?

美国海军目前有13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服役,另有4艘正在建造或安装。

去年,美国海军首次公开提出出售多艘濒海战斗舰的可能性。根据其最新的2024年造船计划,美国海军计划出售6艘濒海战斗舰。

梁永春认为,考虑到美国的战略需求和性价比等因素,这些战舰很难被销售出去。

梁永春:濒海战斗舰每艘造价在5亿美元左右,一年的使用成本超过7000万美元,买得起用得起的国家不多。濒海战斗舰较强的信息感知能力只有在美国海军的作战体系里才能发挥作用。

美国国会议员认为,过早过快退役濒海战斗舰会导致美军舰艇总数下降,会影响美国的海上霸权。

从目前来看,濒海战斗舰恐怕还要在美军序列里多服役一段时间。

美海军未来发展方向初步显现

资料图:美国海军“福特”号航母(来源:环球网)

梁永春进一步指出,随着濒海战斗舰的退役,美军的水面舰艇未来将实行有人舰艇与无人舰艇并重,同时向大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梁永春:美国海军想尽快退役濒海战斗舰,腾出资金和编制采购综合战斗力更强的“星座”级护卫舰。

“星座”级护卫舰实际排水量超过7000吨,再加上排水量1万吨的“伯克Ⅲ”型驱逐舰,排水量10万吨的“福特”级航母,就构成了未来10年美国海军的主力阵容。同时,美国海军还在大力发展无人战舰。

有人战舰的大型化和无人战舰的智能化将成为美国海军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