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从4月20日开始进行为期近5个月的“印太部署”行动。

报道称,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印太之旅”,行动内容包括访问多个太平洋岛国、参加多场海军联合演习等。

日本这次规模空前的巡航有哪些值得关注和警惕的地方?

创多项纪录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展反潜演练(来源:环球网)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印太部署”行动始于2017年,2019年正式命名,今年是第7次远行。

此次行动,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了约1190人,包括1支潜艇部队和3支水面部队。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表示,这次行动在持续时间、访问国家、参加人员、调动设备方面,几乎都创下史上最高纪录,要警惕日本借此强化远海进攻性作战能力。

杜文龙:这次部署时间长达5个月,说明日本在利用长时间远航进行远洋攻击性作战演练。

从日本海上自卫队此次舰艇编队的组成分析,其目标是形成由进攻、防御、保障等多种类型舰艇构成的海外攻击性编队。

测试最新装备

资料图: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来源:新华社)

杜文龙进一步指出,日本试图借这次远航行动,进一步测试其最新进攻性武器装备海外部署的可行性。

杜文龙:日本刚刚完成改装的“出云”号如果加装垂直起降战机,就会变成真航母。这次是“出云”号改装后的第一次远航,日本试图通过长期海外部署测试其能力。

隐身护卫舰是目前日本最先进的一型舰艇,但是这种舰艇只在其国内海试时有过一些试验。漫长的海外部署对舰艇有多大影响,日本也迫切需要得到答案。

分散部署,推进军事布局

日本海上自卫队此次将以太平洋岛国为重点,访问1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基里巴斯系首次加入其行程,所罗门群岛、汤加和斐济是继去年后再次入选。

杜文龙分析,日本目前正在配合美国强化对太平洋岛国的军事部署,以持续推进美“印太战略”布局。

杜文龙:如果日本、美国让作战兵力以驻军的方式在太平洋岛国上存在,将这些国家变成美日的作战基地,那么美日基地在大洋的分布将呈现点多、面广的状态。

美国之前搞过“分布式海上作战”,认为在大国竞争背景下,依托美国大基地进行的部署面临空前威胁。如果在这些小国的基地上进行分散部署,通过战术集中,也能形成较强的综合作战能力。

“和平”包装,粉饰野心

日本方面宣称,此次行动是为推进“地区和平稳定”。杜文龙则表示,这不过是对日本加速推进军事“正常化”野心的粉饰。日本此次行动必将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杜文龙:长时间的部署意味着这支编队执行的不是战术任务,而是战略任务。

日本真正的目标是通过实际行动显示自己的军事实力。这说明日本在太平洋地区插手地区事务的能力在提高,与美国军事捆绑的程度也在加深。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