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由美国主导的“欧洲捍卫者—2023”联合军演将于4月22日正式启动。此次军演为期近两个月,重点演练美军的战略部署以及与北约欧洲成员之间的协同。

6月,德国将主导举行北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空中军事演习,演习代号为“空中卫士—2023”。

在俄乌冲突局势胶着之际,北约在欧洲接二连三举行军演意欲何为?

美国提供主导力量

资料图: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空降演练画面(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将有约9000名美军士兵和来自其他26个国家的1.7万名士兵参加“欧洲捍卫者—2023”联合军演,演习将在10个欧洲国家举行。“空中卫士—2023”军演的主导力量也将由美军提供。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美军强势参与两场即将在欧洲举行的军事演习,意图强化其在欧洲的军事存在,展示美国对北约和欧洲的“领导力”。

邵永灵:美国参与这些演习并提供军力和装备,是为了显示美国在北约和欧洲的安全结构中处于绝对的优势和领导地位,增加美国在欧洲的“存在感”。

从目前来看,乌克兰危机可能不会很快结束,这就“需要”美国在欧洲有更多、更长时间的军事存在,也必须有欧洲国家、北约盟友对美国的配合。

德国拥有主导权?

资料图:德国空军“台风”战斗机(来源:环球网)

据称,“空中卫士—2023”演习是德国主导举行的、北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空中军事演习,但参演飞机却半数由美国提供。

对此,邵永灵表示,德国只是拥有名义上的演习主导权,美国希望借此强化德国在欧洲安全架构中的作用,同时借机“敲打”法国。

邵永灵: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国家纷纷增加国防开支,大量采购先进的武器装备。同过去相比,欧洲在某种程度上是重新军事化了。 在美国看来,德国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必须要发挥更大作用。

同时,美国也在“敲打”法国。按理来说,法国比德国更适合主导这次演习。但是法国在一些重要问题上没有追随美国的立场,让美国对其有了一定的戒备心理。

北约“磨刀霍霍”

资料图:北约军演(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根据柏林方面的说法,“空中卫士—2023”演习将主要在德国领空进行,不过与俄罗斯接壤的爱沙尼亚以及与乌克兰接壤的罗马尼亚的领空也可能被使用。

邵永灵认为,在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北约频繁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是为了向俄罗斯“秀肌肉”。“空中卫士—2023”演习主要是为了削弱俄罗斯在相关地区的空中优势。

邵永灵:“空中卫士—2023”演习就是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空中优势举行的,目的是削弱俄罗斯空天军在这个地区的制空权。

参加此次演习的机型非常多,美国不仅要通过演习测试各种机型的互操作性,还要测试盟友之间的军事部署和使用联军空军的能力。

俄罗斯高度警惕

资料图:俄军S-400防空导弹系统(来源:环球网)

北约步步紧逼,引发俄罗斯高度警惕。俄罗斯方面表示,俄军防空体系部队正在研究如何保卫俄罗斯西北边界问题。

邵永灵认为,为应对北约的各种挑衅,俄罗斯将采取非对称的反制措施。

邵永灵:我认为,俄罗斯可能会采取非对称方式应对挑衅。

除了把战术核武器部署到白俄罗斯外,俄罗斯也会在加里宁格勒部署战术导弹,甚至有可能部署战术核武器,从而以少胜多。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