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在不久前举行的首尔安全会议上,韩国国防部长李钟燮表示,韩军将加快打造“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并提高其中设备零件和核心技术的国产化比重,同时,通过加强与北约合作,提升防御效能。

韩国为何要加速推进“新一代导弹防御体系”建设?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2022年3月24日,朝鲜成功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火星-17”(来源:环球网)

关于韩国加紧推进“新一代导弹防御体系”建设的原因,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认为,除了应对外部安全环境变化外,韩国是想着力提升本国反导系统的自研能力和出口能力。

邵永灵:韩国打造“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首先是基于对“安全环境”的研判。有报道称,朝鲜今年以来进行了18次弹道导弹、2次巡航导弹发射。面对朝鲜的姿态,韩国认为应强化防御体系。

另外,韩国想通过建设新的导弹系统,更多地使用自研技术,不仅可以摆脱对美国的依赖,还可以继续打开国际军火市场,成为军工出口强国。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来源:中国国防报)

邵永灵介绍,韩军“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是由陆海空三军联合打造的导弹防御网。

邵永灵:从目前来看,韩军“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有如下规划。

一是在2027年前投入7500亿韩元,增购美国的“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并且升级现有的“爱国者-2”系统;二是在2026年前后正式装备有韩版“萨德”之称的远程地对空导弹;三是在2025年前分两批引进3艘新型宙斯盾舰,并且采购“标准-6”导弹,使韩国的宙斯盾舰具备在海上对弹道导弹进行末端拦截的能力。

报道称,韩国未来还将通过加强与北约合作提升导弹防御效能。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为弥补自身反导能力的短板,韩国正与美西方国家确立情报共享机制并加大相关演训力度。

邵永灵:目前,韩国已经与美国、法国等北约国家就反导防御合作签署了正式协议,确立情报共享机制,定期举行交流会晤。

不仅如此,韩国还全面加强联合演训力度。比如,在今年的“太平洋龙”联演中,韩国海军派出了“世宗大王”号宙斯盾舰参与对近程弹道导弹防御阶段的预警任务。 韩国希望通过此类合作,尽快补齐自身反导能力的短板。

邵永灵还指出,除了构建“新一代导弹防御体系”外,韩国未来还将从更多领域发展新型反导技术。

邵永灵:韩国的国防振兴研究所提出,要聚焦预警监测系统建设,打造自己的预警监测系统。 韩军联合参谋本部牵头本国企业,打造了“韩国之眼”太空监视系统。这些太空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将为韩国的反导预警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韩国国防振兴研究所还在发展新型反导技术, 目前已经研制出5千瓦级激光防空武器,下一步要攻克100千瓦级激光武器的核心技术。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