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国不准备向乌克兰交付坦克,因为这会导致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紧张态势升级。

一向支持对乌克兰援助的德国为什么说“不”?近期部分欧洲国家为什么纷纷在对乌援助问题上表现消极?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随着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乌克兰不断向西方喊话,呼吁为其提供军事援助,并点名要求德国提供“貂鼠”式步战车和“豹”式主战坦克。不过,德国始终没有答应。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目前乌克兰急需德国或北约其他国家的主战坦克以弥补地面作战能力的不足。

杜文龙:俄乌冲突中,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空中、远程武器装备,让乌克兰的火力打击、电子对抗、侦察等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但相较俄罗斯地面装甲作战部队,乌克兰仍存在严重“短板”。

乌克兰认为,如果能够从德国得到“豹2A4”或“豹2A6”坦克,从英国得到“挑战者-2”坦克,从美国得到“M1A1”主战坦克,就可以在装甲作战中对俄罗斯形成优势,改变自身在地面作战行动中的劣势。

资料图: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来源:新华社)

德国总理朔尔茨近日被媒体问到“为什么拒绝向乌克兰提供坦克”时,他说,“我们向乌克兰人提供了大量非常有效的武器”,德国“真的做了很多”。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德国表面拒绝实则是在观望,反映出德国在俄乌冲突中相对谨慎的态度。

杜文龙:对于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德国态度消极,但是德国也表示,如果有国家带头向乌克兰提供坦克,德国就会提供自己的“豹”式主战坦克。

德国的态度不是“不提供”,而是“不先提供”。不难看出,德国保持了相对谨慎的态度,并不想在对乌援助中当“出头鸟”。

有数据显示,在过去几个月,欧洲多个主要国家(德、法、英、西班牙、意大利、波兰)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不断减少。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部分欧洲国家已经意识到,这样的援助对本国并无助益,反而会让自身陷入经济和能源困境。

杜文龙:目前,美国主导下的俄乌冲突主动权不在西方,不在欧洲手中。 如果欧洲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大量武器装备,引发俄罗斯的愤怒,可能就是花钱买国内动荡,买国内经济严重下滑,买严冬季节的持续寒冷。

在欧洲,普遍弥漫着“疲劳与分裂”的空气。对乌克兰的援助,到底能给西方国家带来什么,这是最大的问题。所以目前,欧洲国家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方面进入了相对平静的时期。

我认为,目前美国在俄乌冲突中有两个目标:一是通过“代理人”削弱俄罗斯,二是通过挑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北约国家的紧张关系,重新控制、塑造、主导欧洲。在这个状态下,谁是“棋子”一目了然。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