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当地时间9月24日,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局长德米尔表示,如果采购美国F-16战机交易失败,土耳其可能会考虑采购俄罗斯苏-35战机。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在今年6月宣称,他支持“无条件”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机。但7月14日,美国众议院批准一项法案修正案,限制美国向土耳其出售或转让F-16战机。

在向土耳其出售战机问题上,美国为何出尔反尔?面对美国施压,土耳其未来还有“牌”可打吗?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美军F-35战机(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此次在购买F-16战机问题上,土耳其再次“喊话”美国,意在向美国示强。

杜文龙:土耳其曾经向美国求购“爱国者”导弹,但美国提出了很多条件。目前,美国对土耳其的封锁和压制并没有结束,美国暂停土方参与F-35战机项目资格的禁令没有解除,土耳其对F-16战机的采购也遭遇较大阻力。

在这个状态下,如果土耳其觉得机队规模和作战能力受到影响,势必向俄罗斯求购苏-35战斗机。 从目前来看,土耳其就是要通过军购向美国表明自己的态度。

资料图:美国空军F-16战机(来源:环球网)

9月以来,土耳其与希腊在爱琴海的领土主张和领空等问题上摩擦频发,两国关系再度剑拔弩张。与拒绝向土耳其提供F-16战机不同,9月12日,美国将2架全新升级的F-16战机交付希腊。军事观察员杜文龙指出,在美国等国家的推波助澜下,土希关系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杜文龙:土耳其和希腊的争端由来已久,双方在边界、岛屿归属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土耳其认为,美国在对待土耳其和其他北约国家的争端问题上态度不公正,漠视土耳其的诉求,限制土耳其武器装备和作战能力的发展。

美国认为,土耳其与美国等北约国家在对俄战略方面存在重大分歧。土耳其同其他北约国家产生争端,美国一定会牺牲土耳其利益。 因此,土耳其和希腊的争端还会持续,并有逐渐恶化的趋势。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美国近期在涉及土耳其问题上的所作所为,真正目的是逼迫土耳其回归美国领导下的北约共同行动,面对当前美国等北约盟国的持续打压,土耳其仍有“牌”可打。

杜文龙:目前,土耳其的主要战略是逐渐强化与周边国家,包括与美国主要战略对手的关系。土耳其在继续与俄罗斯保持良好经济关系,大量采购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的同时,强化与俄罗斯的军事关系,在武器采购、军事合作等方面大步向前。

虽然土耳其无法直接伤害美国等国家的切身利益,但是通过外交政策的转向,土耳其可以对美西方国家的战略进行干扰、稀释,以对抗美国的压制。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