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16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联邦国防军年度会议上表示,作为欧洲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德国已经准备好为欧洲大陆的安全承担起领导地位的责任。他还承诺将为德国联邦国防军提供更多资金,使其成为欧洲“装备最好的武装力量”。

那么,朔尔茨所做的这些承诺能否兑现?一旦北约军事平衡被打破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来源:央视新闻)

周宇婷:目前,俄乌冲突仍在继续,德国朔尔茨政府却放出这样的话来,声称已经做好准备,要为欧洲大陆的安全承担起主要责任,并以此为由要把德国军队做大做强,让其成为“欧洲常规防御力量的基石”。有网友评论说,德国蛰伏这么多年,终于找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去加速军事扩张。的确,早在今年6月,德国议会便批准了一项1000亿欧元的特别国防资金,这笔资金使德国国防开支达到GDP的2%,对此,朔尔茨称,这笔资金是为了应对俄乌冲突而设立。一南教授,德国想建所谓“欧洲最强军队”,是主要针对俄罗斯吗?这样做会带来哪些影响?

金一南:德国总理朔尔茨此次宣布德国军队的扩军计划,并宣称要将德军打造成为欧洲“装备最精良的武装力量”,毫无疑问,这将掀起比较大的波澜。先不要说俄罗斯如何反应,对大多数欧洲国家来说,也不会赞同和支持。人们都知道,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是从欧洲爆发的,也给欧洲和世界带来了巨大灾难。在一战和二战中,德国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大家都很清楚。

现在,德国要加大投入进行扩军,而且德国总理朔尔茨说,还要把德军建成为欧洲“装备最精良的武装力量”。我觉得,一个强大的德国武装力量会让欧洲人感到不安,尤其会让法国民众感到担心。众所周知,两次世界大战最初都是德法两国之间先打起来的。所以,德国总理宣布德军要建成欧洲“装备最精良的武装力量”,首先心里不舒服的可能是法国人,甚至包括英国人,而并非俄罗斯。

资料图:德国陆军PzH-2000自行榴弹炮(来源:环球网)

周宇婷:没错,目前在北约欧洲成员国中,法国的常规部队规模最大,如果德国想要在欧洲发挥领导作用,必定要与法国争锋,从而打破欧洲内部的军事平衡。我们知道,此前由法国和德国主导的欧盟一直想要组建一支快速反应部队,以摆脱对北约的过分依赖,那么随着现在德国国防政策的转向,是否意味着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的组建计划彻底泡汤了?

金一南: 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德国和法国就一直嚷嚷着要建立欧盟快速反应部队。 德法联手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的目的,就是为了摆脱北约的牵制,建立欧盟自己控制的武装力量。 这个设想很好,但是推行了20年都没有成功。德国现在宣称准备要建成强大的陆军,而且要把德国军队建成为欧洲“装备最精良的武装力量”。 所谓最精良,就意味着德军要超过法军成为“欧洲第一”,这是德国目前要追求的目标。所以我觉得,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的组建现在更难了。

周宇婷:为成为欧洲国家中挑大梁的那个所谓“领导者”,今年春天,德国联邦议院修改了《基本法》,设立了1000亿欧元的特别基金,用于德国联邦国防军更新和补充装备。不仅如此,德国联邦政府和联邦国防军目前还在紧锣密鼓地制定新的国家安全战略,预计将于今年底至明年初推出。那么通过这种种举措,德国想要建成欧洲最强军队的“如意算盘”真能实现吗?

金一南:为打造最强大的德军,朔尔茨的第一个动作,是首先拿出1000亿欧元作为军队特别开支,但是对于现在的德军来说,这1000亿欧元仍然是杯水车薪。为什么这么讲?因为现在的德军与二战时期装甲洪流横扫半个欧洲时的德军,完全不一样,现在的德军是一个老旧的、残破的军队。眼下,德军的坦克装甲车全是30年以前的装备,通讯装备也全是20年、30年以前的东西,武装部队目前只有18万人。现在的这1000亿欧元,仅仅用于更新德军的老旧装备都不够。我认为,至少还要再加上2500亿欧元,德军才能从目前这种设备老旧、装备老旧、人员缺编的现状中解脱出来,而德国的经济现在又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

在这种情况下,朔尔茨宣称要将德军打造成欧洲最强大的武装力量,只能说,这个饼画得很好,他的胃口很大,但现实情况是什么样的?德国现在把“北溪一号”“北溪二号”全断掉了,今年过冬的燃料都是个问题。德国一边号召民众把室内温度调低,洗澡都要节省用水,呼吁大家囤积木材取暖;一边又要打造一支欧洲最强大的军队,这不是很可笑吗!同时,更重要的是,德国现在没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投入自主研制。我们说单纯依靠“买”是买不来现代化的,这也是欧洲各国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所以说,朔尔茨要想真的建立一个所谓“欧洲装备最精良的军队”,他不仅需要更换老旧装备、扩大军队规模,还要解决装备自行研制的问题,所以说朔尔茨“画了一个非常大的饼”。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