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美国方面透露,美国空军的下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B-21“突击者”将于今年12月初首次向公众展示,预计2023年首飞。

这款新型轰炸机性能如何?如果该型战机顺利量产,是否会牵动全球核力量战略格局变化?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美国空军B-2轰炸机(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这将是自B-2轰炸机于1988年11月面世后,美国空军第一次推出新型战略轰炸机。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相较于B-2轰炸机,B-21的隐身性能更强,维护保养更方便,智能化水平更高。

梁永春:与B-2轰炸机相比,B-21从隐身能力到“可维护性”,再到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都做了大幅升级。

按照美军的说法,B-21可以实现所谓“全波段隐身”,降低了维护难度和维护成本的同时,提升了战机出动率,还可以根据任务的不同加装武器舱套件,甚至可以被改造成无人机。

B-21不仅是一款轰炸机,更是一个大航程、大载弹量、高度智能化的“空中多面手”。

据报道,研发B-21轰炸机的美国国防承包商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目前已打造6架原型机,预计明年年初首次公开试飞。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美国加紧研制战略轰炸机主要是用来打击和威慑主要战略对手,开展所谓“大国竞争”。

梁永春:B-21轰炸机代表了当前美国军事科技的最高水平,它既能投射核武器,又能投射常规导弹。美军把B-21看作是未来几十年的主力战略轰炸机,用来打击和威慑主要战略对手。

参照B-2轰炸机的部署模式, B-21未来很可能主要部署在美国本土,同时也会在英国、澳大利亚、关岛,包括迭戈加西亚等美军的主要海外基地轮换部署。 美军打的如意算盘是,让B-21利用“全波段隐身”能力,在欧洲和印太之间穿梭巡航,这样既可以威慑主要对手,又可以躲在中程导弹射程之外。

资料图:美国空军公布的B-21轰炸机效果图(来源:环球网)

根据此前报道,美国空军计划采购100架B-21战略轰炸机。有分析认为,如果B-21顺利量产,可能将牵动全球核力量的战略格局。对此,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并不认同。

梁永春:如果B-21具备“全波段隐身”能力,其他国家无法及时发现、展开防御,美国就会拥有一种新的单向战略打击模式,让美国具备某种核优势,影响全球的战略平衡。

但是也用不着夸大B-21这方面的优势,因为关键还要看有无强大可靠的海基核力量。

资料图:美国空军公布的B-21轰炸机效果图(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B-21轰炸机的确具有一定的性能优势,但随着探测技术的发展,完全可以有效应对这型战机的威胁。

梁永春:飞机“进化”,探测飞机的雷达也在“进化”。 正在研制中的、完全不依靠电磁波工作的量子雷达,以及远程红外探测技术、卫星监测技术,都可以让隐身战机无处藏身。

相关国家必须加紧研发自己的新型战略轰炸机,加快发展新一代雷达探测技术,立足攻防两端,让对手不敢进行军事讹诈。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