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武器采购委员会日前批准采购“铁束”激光防空系统,作为对现有“铁穹”防空反导系统作战短板的补充。

“铁束”激光防空系统有何特别之处?未来将在以色列的防空反导体系中发挥什么作用?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铁束”激光防空系统采取“叠阵合束”的发展理念,很好地解决了高功率激光武器体积大、机动性弱,战场使用效果不佳的问题。

邵永灵:所谓的“叠阵合束”,可以理解为积小成大、聚众为一。

高功率激光武器的研发,存在很多困难。它对电的需求高,且供电设备难以小型化;武器本身体积较大,战场机动性与生存能力较差。

以色列“铁束”激光防空系统很好地回避了诸多研发难题,它充分利用激光特性,把很多微小的激光器排列组合集成叠阵,将微小激光器发出的弱激光整合成一束较强的激光,而后将来自多个叠阵的较强激光再进行合束,使它成为能量更大、功率更强的激光束,达到有效杀伤目标的目的。

资料图:以色列“铁束”激光防空系统(来源:中国国防报)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铁束”激光防空系统具备反应时间短、拦截能力强、机动性能好等特点,未来主要承担末端防空反导,用于拦截无人机、迫击炮弹、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等短程、超短程空中目标。

邵永灵:“铁束”激光防空系统反应时间短、拦截能力强,有效射程可达7公里, 拦截成功率据说可达90% 。 为了便于运输和转换阵地,该系统还使用了轮式底盘。再加上激光发射次数不受限制,而且拦截的附带毁伤小,使“铁束”激光防空系统拥有了摧毁短程导弹和抵御大规模打击的能力。

资料图:以色列“铁穹”防空反导系统测试画面(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目前看,“铁束”激光防空系统在应对低、慢、小目标方面优势明显,可有效弥补现有防空体系的不足。未来,这一激光防空系统将与“铁穹”防空反导系统配合使用,提升以色列防空体系作战能力。

邵永灵:“铁穹”防空反导系统使用导弹进行拦截,拦截对象是火箭炮、迫击炮弹、无人机等。但“铁穹”防空反导系统的反应速度没有“铁束”激光防空系统快,面对密集攻击,可能会“力不从心”。另外,如果进行大规模拦截,还是要考虑成本。

研发“铁束”激光防空系统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以上问题。“铁束”激光防空系统应对低、慢、小目标有明显的优势,可以弥补“铁穹” 防空反导系统的不足。而且,激光防空的成本非常低。以色列声称, “铁束”激光防空系统的拦截成本,每次也就3到4美元。 当然,“铁束”激光防空系统也有弱点,刮风、下雨、沙尘暴、雾霾都会影响激光的作战效能。

我认为,对以色列来说,这两种防空系统都需要,可以使其末端防空能力更强大。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