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英军近期首次发布了针对太空领域的独立条令文件。分析认为,这标志着英军太空力量建设发展进入“提档增速期”。不过,由于自身实力所限,英国太空力量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

这份太空文件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英国近年来不断推出太空力量发展“路线图”,在执行层面面临哪些制约因素?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深入解析。

 

据报道,英国国防部发布的这份文件涉及四部分内容,包括介绍英国太空力量,提出加强太空力量的目标,明晰太空指挥、控制、协调与规划,明确太空力量运用等。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这份文件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英国太空军事化建设的相关内容。

邵永灵:这份文件称,英国要加大在太空领域军事力量建设的投入,以实现英国的太空利益;要保护和捍卫英国的太空利益,利用太空能力帮助和解决国内外挑战,确保英国有能力应对现代军事冲突;要充分利用英国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跨政府太空计划,最大程度地利用国家资源加快国防太空创新,保持战略优势。

资料图:英国军队太空作战中心(来源:环球网)

2021年4月1日,英国成立太空司令部,之后又陆续发布了《国家太空战略》《国防太空战略》等文件。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英国的太空力量建设呈现出强调合作、军民融合的特点。

邵永灵:英国太空力量的建设发展特别强调同盟友的合作与资源共享。 英国在要求利用他国资源的同时,也提出用自己的卫星系统为盟友提供战略通信服务。

英国的太空力量建设还强调军民融合、民为军用。 这样不仅成本低,而且态势感知手段也更多。

资料图:英国国防部计划于2023年发射“泰坦尼亚”卫星,以实现激光通信(来源:中国国防报)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英国的太空力量建设规划好高骛远,成本、技术方面存在短板,前景不容乐观。

邵永灵:英国提出诸多计划,涉及很多项目, 却鲜见项目时间表、计划书。这些计划 能不能完成、落地,值得怀疑。

建设太空军,非常“烧钱”。英国很多相关计划投资庞大,而每年500多亿英镑的军费,还要用于发展航母、完成其它规划。因此,英国发展太空力量,资金是个大问题。

此外,英国提出这么多规划,是否有相应的技术支撑?

对英国来说,要克服的一系列阻力,已经超出了它的国家实力。

邵永灵认为,英美等国家近年来不断加强太空军事化建设,妄图扩大联合领域、增强联合优势,以维持其太空军事霸权,这给全球和平利用太空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邵永灵:英美等西方国家企图通过占据在太空领域的技术制高点,确保自己在军事方面的领先地位。

但是,太空的军事化与“和平利用太空”这一宗旨相违背。从目前来看,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都希望太空能够成为“净土”,中国也多次呼吁,太空一定要非军事化、非武器化,一定要用于和平用途。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