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与印度举行了第二次“2+2”外长防长会谈。据日媒报道,日印双方在会谈当天发表声明,明确将深化在“四边机制”框架下的日美印澳四国合作,并称将深化两国防务合作关系,包括尽早举行首次战斗机联合演习。

这次日印外长防长会谈释放了哪些信号?当前国际局势下,日印两国强化防务合作有何意图?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据报道,早在2019年印度和日本首次举行“2+2”会谈期间,双方就决定举行战斗机联合演习,后因新冠肺炎疫情演习取消。此次日印外长防长会谈,两国就尽早举行战斗机联合演习再次达成共识。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日印两国加强空中力量合作是各取所需。

滕建群:印度已经从美国、法国采购了多型战机,但是印度并不满足,想通过与装备了美制F-15战机的日本航空自卫队举行联合演习,进一步熟悉欧美国家研发的战机性能。而日本也希望通过联合演习,掌握印度派出的苏-30等俄制先进战机的性能及其薄弱环节。

报道称,当前,印度和日本都在强化防卫能力以应对“越来越大的安全威胁”。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日本在对外政策上追随美国,而印度的大国心态更倾向于在当前国际环境中保持中立。

滕建群:随着近年来国际关系变化,印度和日本成了欧美国家争相拉拢的对象。 印度和日本在对美西方国家的政策上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日本当前不断渲染“中俄威胁论”,意在为其扩军备战、修改和平宪法、实现国家“正常化”寻找借口。印度则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一直采取相对中立的对外政策, 既不得罪美国,也不得罪俄罗斯, 从而谋求自身利益。

资料图: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机(来源:中国国防报)

滕建群进一步分析,虽然日印近段时间以来不断谋求加强防务合作,但是由于双方有各自的利益出发点,因此日印关系并非“铁板一块”。

滕建群:日本政府一直以来都有突破和平宪法限制的目标,试图将自卫队变成“国防军”,因此日本近年来不断地强化同包括印度在内的方方面面的合作。 另一方面,印度也希望能够通过与日本在军事层面开展合作,提高印度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速度。

但由于日印双方在对外政策上有着不同的利益出发点,特别是印度有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因此双方在军事方面的合作是有限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 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