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波兰计划购买96架美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以取代冷战时期装备的30架苏制米-24武装直升机。如果这笔价值近125亿美元的军售成交,波兰将成为美国“阿帕奇”直升机最大的海外用户。

波兰大量采购“阿帕奇”直升机有哪些外交和军事考量?波兰不断加快扩军步伐将出现哪些连带效应和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是美国陆军现役最先进的直升机,具有联合数字化作战能力、更好的生存能力和认知决策辅助能力。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波兰想以购买“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方式向美国寻求保护、对抗俄罗斯,并借此提升波兰军队的综合作战能力。

杜文龙:除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外,波兰此前还向美国购买了F-35战斗机和数量庞大的M1A2主战坦克。

波兰大量购买美国武器装备,一方面是 寻求美国的保护 ,化解俄罗斯对波兰的“军事威胁”。 另一方面,“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性能出色,能够提升波兰军队的综合作战能力。

资料图:美国M1A2 SEPv3“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来源:环球网)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波兰不断加紧扩军备战步伐,在提高国防支出的同时,还计划2023年多招募超过两万名新兵。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波兰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北约各国的军事关系,强化其反俄“前沿阵地”的作用。

杜文龙:俄罗斯的“威胁”已经成为了波兰扩军备战的重要借口,波兰有可能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自身的军事能力。

第一,进一步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关系。 波兰希望有更多的美军在其境内驻扎,并希望美军把一些大型临时基地变成永久基地。

第二,开展与北约国家的联合训练。 波兰希望以自身为枢纽,整合周边国家作战力量,从而更加充分地发挥其反俄“桥头堡”作用。

第三,加速引进武器装备。波兰今后有可能引进其他国家高端武器装备的生产线 ,实现从“输血”到“造血”,从而保持自身的“高端作战能力”。

另据报道,除了波兰之外,部分东欧国家也计划把本国大量苏联时代的武器提供给乌克兰,再购买美制武器填补能力缺口。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美国借俄乌冲突,大收东欧各国的军火订单,而东欧国家在不断向西方作战体系靠拢的同时,也应警惕沦为美国的“棋子”。

杜文龙:美国欲借俄乌冲突削弱俄罗斯实力,并强化美国在北约东翼,尤其是东欧地区的战略部署。

美国不断放大俄罗斯的“威胁”,不仅成功地让东欧国家对美国产生了军事依赖,还促使这些国家大量购买在俄乌冲突中使用过的美制武器装备。

借助俄乌冲突,美国收获了巨大的战争红利。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