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美国援助乌克兰的资金即将用完,美国总统拜登近日要求国会再向乌克兰提供137亿美元的紧急援助,其中包括武器装备援助、情报支持和直接预算支持等。

美国再次紧急申请对乌克兰援助透露出哪些信息?俄罗斯方面将采取哪些反制措施?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主持人:今年8月24日,也就是乌克兰独立日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向乌克兰提供近3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仅仅过了半个月左右,美国为何再度对乌援助?乌克兰局势发生了什么变化?

曹卫东:按照原定计划,9月,乌克兰会接收到大量来自北约和美国的武器装备,然后对俄进行反攻。然而乌克兰目前收到的装备数量显然并不足以支撑其开展大规模反攻行动,因此急需大量武器装备。

主持人:美国此次将向乌克兰援助哪些武器装备?重点强化乌军哪些方面的能力?

曹卫东:俄乌冲突爆发之初,美国和北约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单兵武器。随着俄乌冲突的不断演进,美国和北约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装备毁伤力越来越大。

在此次对乌援助中,美国计划提供至少三种型号的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可以对地面目标进行长航时跟踪监视,而后将地面情况实时回传给指挥部门,以此掌握对方炮兵阵地等目标的位置、人员部署及打击后的毁伤效果等情况。

主持人:除了此前的空运方式外,美国正逐渐加大以海运方式向乌克兰运送武器装备。曹老师,您如何解读美国的这一举动?

曹卫东:有些装备,例如雷达、火炮、无人机等,虽然它们的重量并不大,但是形状不规则,如果利用空运方式,会大量占用飞机的空间,而一艘船能容纳的武器装备数量甚至相当于十几架飞机。因此, 美国利用海运方式既能降低经济成本,又可以向乌克兰运输更多的武器装备 。

主持人:自今年7月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各方签署协议、同意敖德萨等三个乌克兰港口恢复粮食出口后,就频频爆出西方国家利用此“海上通道”向乌克兰运输武器装备的消息。美国如果继续利用这一“海上通道”向乌克兰运输武器装备将带来哪些恶果?

曹卫东:美国如果继续利用这条“海上通道”运送武器装备,俄罗斯很有可能会对进入乌克兰相关港口的船只进行检查。 如果运送武器装备,相关船只就会成为俄罗斯的打击目标。 这样一来将大幅提升双方发生直接冲突和摩擦的概率。

主持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近日表示,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如何解读这一新闻?

曹卫东:“北溪-1”天然气管道当然有可能出现故障,但是由于七国集团(G7)提出想要对俄罗斯出口的能源进行限价,这就导致一旦“北溪-1”管道修好,俄罗斯可能要按照西方制定的价格供应天然气,这对俄罗斯没有任何好处。因此俄罗斯很可能以故障为由断供。因此,“北溪-1”管道目前的断供状态可以说是由部分西方国家一手造成的。

主持人:在多重压力之下,欧洲国家似乎已经没有能力继续追随美国制裁俄罗斯、支援乌克兰。俄乌局势是否可能得到缓和?俄罗斯将如何破局?

曹卫东:虽然部分欧洲国家已经意识到,追随美国对抗俄罗斯对欧洲本身是一把“双刃剑”,但无奈美国执意“拱火”,甚至在欧洲国家减少对乌援助时, 美国仍不断追加经济和装备援助。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国家只能被继续消耗,俄乌之间也无法停止冲突 。

俄乌冲突至今已持续6个多月,美国曾设想通过外交上孤立、经济上捆绑、军事上消耗,全方位拖垮俄罗斯,但事实并没有如其所愿。相反, 俄罗斯目前通过能源出口获得了更多经济上的支撑,稳定了国内局势 。现在来看,俄罗斯和美国谁能在这场冲突中坚持更久,谁在未来的谈判中就会拥有更多筹码。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