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0年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解除后,伊朗一直在寻找潜在的空军装备卖家。近日,伊朗空军司令证实,伊朗向俄罗斯购买苏-35战机一事已经列入议程。

在美伊博弈、美俄对抗的背景下,伊朗加强同俄罗斯的军事合作释放了什么信号?俄罗斯的苏-35战机为什么成为伊朗的选择? 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深入解析。

 

资料图:苏-35战斗机(来源:环球网)

伊朗空军将接收苏-35战机的传言由来已久。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这一传言得到伊朗方面的证实说明,在美国的压力下,俄罗斯和伊朗的军事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双方都有“抱团取暖”的考虑。

邵永灵:近段时间,伊朗和俄罗斯的军事关系愈发密切。 据外媒报道,伊朗近期已经将一批无人机交付俄罗斯,而过去是俄罗斯卖给伊朗武器。 从这点可以看出,两国的军事合作有望迈上新台阶。

俄罗斯在乌克兰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伊朗在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中遭到冷遇,双方都需要对方这个“朋友”。 而伊朗发布即将购买苏-35战机的消息,也是希望向潜在对手展现自身空军实力的提升。

资料图:伊朗自主研制生产的“天河”战机(来源:央视新闻)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伊朗空军目前的战机型号相对老旧,采购苏-35这种作战半径和载弹量都比较大的战斗机,能够更好地满足伊朗国土防御和作战需求。

邵永灵:伊朗空军的战斗机太过老旧,不利于国土防空。 采购苏-35战机,将改变伊朗这一不利现状。

苏-35战机既可以制空,又可以对地攻击,作战半径大,载弹量也很大,能够很好地满足伊朗空军的需求。

资料图:法国“阵风”战斗机(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报道,埃及此前曾向俄罗斯订购24架苏-35战机,后因担心受到美国制裁而中止协议。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伊朗与埃及的情况完全不同,这笔军购交易根本不用担心美国从中作梗。

邵永灵:俄罗斯提供给伊朗的这批苏-35战机有一部分是现货,其原本的买家是埃及,但是 迫于美国的压力,埃及毁约了。 除了埃及,印度尼西亚也曾在美国的胁迫下放弃采购苏-35,转而采购法国的“阵风”战机。

对伊朗来说,向俄罗斯军购不需要看美国“脸色” ——伊朗与美国的关系本来就糟糕,美国现在还单方面维持对伊朗的多项制裁。

近日,美国军方称已在中东地区执行轰炸机飞行任务,并由以色列战机护航。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美国此举意在继续向伊朗施压,苏-35战机在短期内仍无法扭转伊朗在中东地区的空中劣势。

邵永灵:8月下旬,美国曾出动战机轰炸叙利亚境内的伊朗目标,现在又向这一地区部署轰炸机。 这说明美国仍想通过军事施压的方式,迫使伊朗在伊核问题上低头。

仅靠购买几十架苏-35战机,可能不会扭转伊朗在中东地区的空中劣势。 伊朗真正的优势可能在于其拥有的多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这在一定程度上令美国及其盟友心生忌惮。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 王傲多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