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当地时间9月2日,印度政府在科钦为其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举办了服役仪式。这艘航母预计将于2023年形成完整作战能力。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技术性能如何?“维克兰特”号入役后会给印度海军作战能力带来什么变化?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据报道,“维克兰特”号航母长262米,宽62米,满载排水量约43000吨,最高航速28节,可持续航行8000海里,能够搭载约30架各型舰载机,是印度建造过的吨位最大的军舰。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从整体性能看,“维克兰特”号在世界各国航母中算是“中等生”。

杜文龙:目前,全球范围的航空母舰基本上是以大型、通长甲板为核心,以四代到五代的舰载机作为重点,以双波段雷达为重点进行探测和侦察。 “维克兰特”号航母离这几个主要指标还有较大差距。

“维克兰特”号的排水量属于中型航空母舰的下限,舰载机可选型号只有俄罗斯的米格-29K、法国的“阵风M”、美国的F/A-18E/F“超级大黄蜂”等,不具备领先水平。

资料图: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来源:中国国防报)

根据印度此前透露的信息,“维克兰特”号计划从今年11月开始进行舰载机着舰测试,预计2023年年底前形成全面战斗力。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因为舰载机和雷达系统等关键设备还没配齐,“维克兰特”号短期内很难大幅提升印度海军的作战实力。

杜文龙:“维克兰特”号没有安装雷达系统,没有完成舰载机选型,在试验过程中,拦阻索等关键设施也未见踪影。

这艘航母目前只是个具备航行能力的“壳子航母”, 它的综合能力要等到国外主要供应商提供最后一种武器装备并试验后才能形成。

“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建造,耗时17年。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维克兰特”号的建造历程再次暴露了印度国产创新能力的短板。

杜文龙:这艘航母的主战武器包括核心部件都靠国外提供,多国武器装备要在同一艘航母上兼容、形成协同作战能力,难度很大。

航母漫长的建造周期说明,印度在国产创新以及武器装备维护保养方面短板明显。

资料图:印度“超日王”号航母(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年来,印度不断谋求成为海洋强国,原计划到2020年前拥有一支至少由3艘航母组成的战斗群。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印度并没有发展多艘航母的迫切需求,如果不顾实际,一味谋求扩张,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杜文龙:印度想要在海上形成强大的攻防作战能力和远程攻击能力,但目前看这种“需求”并不强烈 ——印度和周边国家,包括主要大国都在走“中间路线”,这些国家对印度也没有任何威胁。

印度在美国所谓的“联盟战略”中充当“棋子”。在这种状态下,即便印度发展大型航空母舰,对自身安全也无法产生根本性影响。 但如果印度把超出自己能力的目标作为发展重点,就会使国家安全和经济实力受到拖累。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 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王子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